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陆空预计运送旅客31.58亿人次 今年春运客流量将超过运能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1-06  


  部分高铁将延长运营时间,必要时可以利用夜间增开动车

  在今天召开的2012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客流量将达31.58亿人次,同比增长9.1%,超过了运能的支撑,各种运能需要超能力发挥。2012年春运组织难度超过以往。

  刘铁男表示,今年春运形势不容乐观。由于元旦、春节相隔较近,将呈现出节前客流高度集中,节后客流相对分散的“前紧后松”的态势。其中节前客流将主要集中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而节后四川、重庆、河南、湖南等地将面临巨大客运压力。此外,今冬明春的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也较为旺盛,客货兼顾难度加大。

  为最大限度服务春运,今年铁路运力创新高,全国图定旅客列车日均开行2064对,同比增加131对,节前、节后日均开行直通临客279对、303对,同比增加32对、17对。北京、广州、沪杭3个节前重点地区日均直通旅客列车数量同比分别增加58对、21.5对和78对,成渝、武汉、南昌、合阜、湖南5个节后重点地区日均直通旅客列车总对数要比去年增加23对。“部分高铁将延长运营时间,必要时可以利用夜间增开动车组列车。”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说。

  今年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8.45亿人次,占总运量的90%,运输任务十分繁重。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介绍,2006年以来的近5年,春运期间共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18起,其中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造成重大事故占90%。而近几天发生的重特大交通事故给道路运输安全敲响了警钟。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必须从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车辆船舶、客运站场等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排查隐患,严格细节管理。对营运车辆实施动态管控,让卧铺客车驾驶员根据实际情况落地休息,防止疲劳驾驶和超员超载。

  面对艰巨的春运工作,刘铁男强调,始终要把确保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对投入春运的设备、场所、线路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对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消除事故隐患。此外春运期间还将进行不定期安全检查,以确保相关部门、企业能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运营。

  “春运是一项系统工程,设计部门多,范围广,需要加强部门、地区之间的协作配合。”刘铁男说,“公安和交通部门要完善合作机制,在恶劣天气下,采取联动措施,尽量减少高速公路封闭。”

  此外,春运期间运输部门还将充分利用客流低谷时段,集中力量抢运煤炭、石油、粮食、化肥等重要物资,以保证生产生活需要。

  据悉,2012年春运将从1月8日起,至2月16日结束。全国交通运输、铁路、民航、公安及解放军、武警将有约3000多万干部职工奋战在春运一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