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医改就是让医生不再做制度的替罪羊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1-11  


    针对“医生是制度替罪羊”的观点,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今天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中国青年报提问时称,现行卫生体制、机制的不合理因素,扭曲了医务人员的行为,助长了医疗机构的趋利性,造成了大处方、大检查横行,增加了人们看病就医的负担。“正在进行的医疗体制改革正是要从体制机制上努力,在维护公众利益的同时,使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让医生不再做替罪羊。”

  近期,当人们聚焦于药价虚高时愕然发现,医院、医生乃是最重要的食利者,于是,各种指责纷至沓来。对这些指责,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曾回应说,“在药品定价过程中,医院是不参与的,医院只有执行权没有定价权”“医院像是两只羊。首先是替罪羊,因为制度设计导致今日现状,但患者的气都撒在医院身上;医院又像沉默的羔羊,医生在医改过程中,宁可沉默。”

  对此,邓海华认为,当前“以药养医”的体制虽然在历史上起到过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弊端也越来越明显和严重。医疗机构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卖药生存的情况下,其趋利性动机和行为自然生发,这严重腐蚀了医务人员这支队伍,推动了医药费用的不合理上涨,也给人们带来了痛苦。

  然而,人们对体制、机制并没有具体的感受,却把那些愤怒直接发泄到医生和医院身上。因为他们看见的事实是:药厂生产的大部分药都卖给医院,患者使用的大多数药都得在医院买,医院是个双向垄断者。一种病有好几个可选择的药,一个病人往往有多种病,需要吃许多药,因此,医生开药的手,是决定总药价最直接的手。

  邓海华称,刚刚结束的201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已经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全面取消“以药补医”。“这一方面为了维护公众的利益,为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是为了这支队伍,医生不再做‘替罪羊’,医生不要被腐蚀。这是卫生部门,包括我们会同其他部门在‘十二五’期间必须大力推进的一项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