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通辽孟家段沙漠水库蓄水后 烟波浩渺百鸟翔集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4-02  


  入春以来,因上游冰雪融化,西辽河水流增大,通辽市目前最大的一座沙漠水库———孟家段水库迎来了今年以来的第一次蓄水,随着水面逐渐扩大,天鹅、大雁等数十种鸟类也飞落水库戏水赏春。

  这次蓄水从3月22日开始的,到3月26日下午,孟家段水库已成功蓄水500多万立方米。去年7月份,濒临干涸的孟家段水库曾蓄水1000多万立方米,但因干旱等原因,在本次蓄水之前,上库仅存150万立方水,下库已彻底干涸。

  孟家段水库管委会主任王腾飞介绍说,如果本次蓄水能够达到2000万立方米的话,可保证水库今年不干涸,这对奈曼旗乃至通辽市的渔业、旅游业以及农牧业生产将带来很大的便利。

  孟家段水库曾被称为科尔沁草原上的“明珠”。但由于十几年的干旱,蓄水量不断减少,各种鸟类也渐渐消失了。这次水库蓄水与候鸟北移形成同步,灰雁、白天鹅等成千上万只鸟在此逗留,孟家段再次呈现百鸟翔集的迷人景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