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翱翔之龙,神采奕奕——2012中国壬戌(龙)年金银纪念币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9-24  


  据传说龙是可以在天空飞行的,同时他也有脚,也可以在地上自由的行走。我们华夏儿女把龙看成是吉祥如意的象征。中国人民银行于2011年10月31日发行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一套。此款龙年金币正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衬以连年有余吉祥纹饰,并刊国名、年号。这在金银币的正面设计上是一种比较新鲜的艺术形式,用艺术的语言讲政治的话,以往金银币的正面庄重有余,活泼不足,即使有装饰,也只是非常简单的寥寥数笔,生怕有“喧宾夺主”之嫌。但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的正面以大块的、回环的、喧闹的传统吉祥纹饰“连年有余”将国徽“包裹”起来,从视觉上更加热闹、活泼、精彩,从图案语言上讲,也寓意着现时中国的盛世气象,也传达了中国金银币文化渐渐摆脱过去谨小慎微的桎梏,渐渐开始大胆进行艺术形式上的改革与创新,这与十七大六中全会“文化兴国”的基本精神是一致的。背面是“青龙”造型衬以装饰龙头为背景,并刊有面额及“壬戌”字样。
 “线”是中国传统艺术中最重要的造型语言之一,也是最自由、最简洁的体悟自然的表现形式,是流动的韵律之美,是概括的抽象之美。以线造型、以线达意,是在装饰艺术方面最基本的民族特征。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系列的背面图案,通过典型的线刻示形,使浮雕和金属面浑然一体,加强了币面整体的气势贯通。其中本色系列的背面图案,借助线形的凹凸、曲直、疏密变化,用以勾勒龙头的轮廓,包括龙眼、龙鼻、龙眉、龙须,将“线”这种造型语言的生动流畅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这款银币中“线”既是币面上生肖龙形象的主要组成部分,又作为一种表现媒介,使线条属性和思想情感双方契合,使龙的“形”“神”紧密相连,凝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彩色系列的背面图案,也用线刻,但它基本为曲线形式,表现了具有传统艺术风格的吉祥图案——如意,把金属面和彩色块面连接于一起,富有强烈的民族装饰审美效果。
  银币所雕之龙是扎根于民族文化的土壤,跟随时代发展步伐的一种艺术形式,设计家雕刻家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注入到图稿和设计中,然后通过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形成一个统一完整具有内在和谐韵律的贵金属艺术品,焕发出迷人的光彩,彰显着政治格调和艺术品位。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