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一品沉香:沉香缘何贵比黄金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4-07-01  


  近年来,沉香以高昂的价格成为众收藏家的“宠儿”,随着沉香收藏兴起,很多人想了解沉香的价值。沉香价格为什么居高不下?谁又是真正的沉香收藏家?带着一系列疑问,笔者找到了著名的沉香收藏家、沉香工艺家、一品沉香的当家掌门人张先生一起解密沉香收藏的价值。

  一品沉香张掌门介绍说,沉香自古格调高雅,被封为群香之首。沉香做为名贵药材,最能平喘安神,是修身养性的佳品。同时,沉香亦是雕镂工艺品的上乘原材,熟悉古代工艺的朋友都知道,在明清时期,皇家宫廷崇尚沉香,以其为材制成文房器物,在工匠的精雕细刻下文房器物精美绝伦、香味沉郁有君子之雅、皇家之贵。

  沉香稀有珍贵,所以沉香工艺品多以精美小件出现,如沉香笔筒、奇楠摆件、沉香木手珠等,一旦市面上出现大件沉香物品,都会引起轩然大波,让人垂涎感慨。自古文人多雅致,焚香品香与煎茶、插花、挂画称为文人四事,尤以焚沉香为尊。沉香木可研制为熏香燃香,在国际上非常畅销。

  沉香是如何生成的呢?确切地说,沉香并不是一种简单的木材,而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混合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沉香形成过程非常复杂,如今纯天然的沉香在世界各地也是越来越少,所以天然沉香的价格贵若千金。

  沉香树像一个娇贵的公主,热不得、冷不得,晒不得、阴不得,其形成沉香的过程是充满偶然性和神奇性的过程。生长环境19—34度,阳光充足不宜直晒,水分充足不宜过湿,PH值6—7之间。

  并非每一棵沉香树都能结出沉香,沉香树结出沉香的过程非常复杂,一般分为六类:土沉、水沉、倒架、蚁沉、活沉、白木。百年沉香老店一品沉香的掌门人张先生详细跟笔者介绍了六类不同的沉香。沉香木倒地埋土中腐烂,未腐朽的部分为土沉;沉香木陷埋进沼泽中腐烂,未腐烂的部分捞起为水沉;沉香木经年代风吹雨打雷劈等倒地,未腐朽之材为倒架;沉香树被人砍伐倒地蚁蛀虫咬,剩下的部分为蚁沉;沉香树活着被砍伤取得沉香,为活沉;沉香树已具香气者为白木。

  不同品种的沉香因年份、产地、形成方式等不同其香味也各不相同,土沉味厚醇,倒架味清醇,水沉味温醇,白木味清香,蚁沉清扬,活沉高亢。不同香品的沉香犹如不同风格的雅士,磨其心智、伤其体肤、涤其灵魂后历久弥香。

  在巴厘岛库塔海滩Discovery shopping mall的一品沉香店里,笔者与张总清茶对饮畅谈沉香。一品沉香是一家规模很大、品类很全的沉香老店,主要经营摆件、手串、熏香,以及雕刻的佛牌等工艺品。笔者随机问了几个前来寻香的香客,他们都是一品沉香的回头客,他们说:“极品沉香的出现太具偶然性了,所以货真价实的沉香更具收藏价值。”

  沉香收藏有别于书画古董的收藏,更具小众雅趣。著名的沉香收藏专家、一品沉香的张总颇为得意地介绍说:迦南,是沉香中最稀有珍贵的品种可遇而不可求,其油脂晶莹剔透,观之如硬木,敲之如金石,闻之如天香。一品沉香被圈内人视为沉香收藏界的泰斗级老店。

  针对于沉香的价格高居不下这个问题,一品沉香老总毫无保留地介绍:

  一、沉香苛刻偶然的形成条件:蚁食虫咬、刀砍斧劈、风吹雨打、腐烂侵蚀等条件之下,沉香木自我修复结成油脂凝聚物,一般需要数十乃至数百年的积淀。

  二、盲目砍伐,珍贵沉香木稀缺,甚至几近灭绝。近现代由于贫穷战乱等原因,对沉香取材缺少规划,很多香农砍掉香树烧毁香林,导致很沉香行业式微,天然沉香资源稀少,名贵沉香失传。沉香树这才被列入了濒临绝种的植物。物以稀为贵,沉香稀缺导致沉香价格高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重视品味、修行,静心养性,所以沉香文化又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并有复兴之势,所以沉香收藏市场需求日显,沉香有着巨大的升值空间,和收藏投资价值,所以沉香的价格也会愈抬愈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