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河南农民独自照顾4名残疾亲人29年 感动乡里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5-12-16  


  宋红军搀扶他母亲下台阶李晋摄

  宋红军在喂他大妈吃饭李晋摄

  中新网南阳12月15日电(侯伟胜李晋封德)河南省西峡县农民宋红军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腰肌劳损,29年来却没有向苦难低头,照顾着4个残疾亲人:84岁的大伯,85岁、因病卧床二十多年的大娘,75岁、患心脏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哑巴妈妈,和今年37岁、高位截瘫的弟弟,独自一人支撑着这个奇特的家。

  在地处八百里伏牛山深处的二郎坪镇蒿坪村。宋红军家破旧的土坯房子就坐落在两条小溪交汇处的一个山凹里。房子年久失修,墙壁已经开裂,用木头顶着,屋里阴暗潮湿,房顶破烂,阳光可以斜射下来,家里除了有几张木床和几只旧木箱外,几乎没有什么家具。

  近日,当记者见到宋红军时,他刚给哑妈喂完饭,正在给大娘盛饭。今年42岁的宋红军个头不高,由于日夜操劳,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人苍老许多。

  从乡亲们口中,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1983年,宋红军的大伯宋玉岑在山里放牛时被毒蛇咬伤,从此落下了后遗症,干不动重活。1984年,大娘周丰阁突然中风,偏瘫在床,双目失明。母亲辛桂芝是一位聋哑人,生活不能自理。1986年,宋红军上初中时,父亲到深山采药,从悬崖上摔了下去……这年宋红军刚满14岁,弟弟宋红印才9岁。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品学兼优的宋红军含泪离开了学校,用他那稚嫩的双肩挑起了一个多难的家。2006年,弟弟宋红印突发急病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卧病在床。

  大伯大娘膝下没有儿女,弟弟没有成家,宋红军一个男人照顾4个残疾病人,困难可想而知。最让宋红军头疼的是大娘和弟弟的大小便问题,把两个病人每天从床上抱上抱下近20次,还要经常给病人擦洗身子、换洗被褥,累得他每天腰酸背痛。

  自从弟弟截瘫后,宋红军就没再睡过安稳觉,每天他都早早起来收拾屋子和院子,为一家人做饭,然后上山干活。弟弟的病时好时坏,一次看到弟弟的头发又长又乱,好长时间没洗了,他就对弟弟说:“红印,你洗洗头,我帮你理理发。”谁知这一下就捅了马蜂窝,弟弟又吵又骂:“你嫌我脏,嫌弃我,你给我滚!”虽然知道弟弟有病,但这句话还是刺伤了他。

  有一天,宋红军在地里干农活干得时间有些长了,耽误了做饭时间,回家后饿得发急的哑妈操起一根棍子就砸到了他头上。

  乡亲们告诉记者,一年到头,宋红军家里出除了别人接济,没有买过一次肉。因为家里贫穷,宋红军也耽误了婚姻大事。有一次,一个姑娘看中了宋红军的诚实,但是,提出一个条件:就是结婚后分开过,宋红军不能再照顾4个残疾人。宋红军当场拒绝了,婚事自然也就告吹了。

  宋红军家耕种的土地多在村子北面的山上,山高路陡,耕种全靠人背畜驮。有一年,他在把收割后的小麦从地里往外背时,脚下一滑,滚下一米多高的地埂,沉重的麦捆压在身上,他只觉得头晕目眩,呼吸困难。幸亏不远处干活的村民跑过来,才解下他身上的麦捆。长期的劳累,让宋红军早早患上了高血压和腰肌劳损。邻居劝他到县城医院好好检查治疗一下,但宋红军舍不得钱,总是一拖再拖。直到现在,也没有去过一回县里的医院。但对残疾的大伯、大娘、哑妈、弟弟,看病吃药他却一点也不吝啬。

  “我想到过放弃,产生过回避的念头,也曾想离家出走。可再一想,我走了,他们怎么办!”宋红军说:“只要我有能力,就要把他们照顾好,让他们的生活好起来!”

  宋红军的事迹被热心村民“晒”到网上,引发关注。西峡县爱心公益群的网友组织了募捐活动;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外地网友或慕名而来看望他们,或通过银行汇款。

  “宋红军好样的!”“向宋红军致敬!”“龙乡好儿男,赞一个!”……宋红军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网友们纷纷向他“点赞”。宋红军也被评为感动南阳十大人物。“要不政府这么多年来对我们的救助,要不是社会上好心人的无私援助,我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生活。”宋红军感慨地说。

  原标题:河南农民独自照顾4名残疾亲人29年感动乡里

  稿源:光明网

  作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