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达谈投资决策者的风险控制能力对石油投资的影响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6-12-06  


 

  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是不可替代的战略性资源,在国际经济、政治、军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聪达看来石油带来高收入的同时必然带来高风险。投资决策作为整个投资过程的依据和始点,大量失败的投资项目是由投资决策的失误造成的。聪达认为从项目的决策阶段入手,辨识、分析和驾驭风险才能有效地从根源上减少或规避投资风险,提高投资的成功率。

  在聪达看来,投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投资决策者不可能消除项目投资所涉及的各类风险要素。但是,聪达认为投资决策者可以在制定和实现未来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努力将各类不确定因素产生的结果治理至预期可接受范围内,从而确保和促进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因此,决策风险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投资决策者对于各类风险要素的认识和把握。聪达总结影响投资决策者风险控制能力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决策者的素质与能力。决策者是决策的主体,聪达认为决策者素质和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决策的质量。素质较好的决策者,能够冷静地看待决策问题,并能根据决策问题的风险与收益关系采取不偏不倚的风险选择,而素质较差的决策者则易于采取冒险或保守的偏激决策,过于冒险导致失败而发生风险损失,而过于保守则将失去机会而造成机会损失。同时,聪达认为能力较强的决策者既能有效地抓住机会,又能恰当地消化风险。而能力较差的决策者则往往因过于规避风险又不能把握机会,或者因受机会的诱导而对风险防范不足进而陷入困境。

  其次是决策者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在聪达看来,决策者的专业知识与经验进一步影响决策者对信息的辨识能力、对问题的判断能力、对未来的把握能力以及风险预防与应急处理的能力。石油投资项目决策,需要把包括地质因素、工程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等大量不确定因素通过专业处理,分析可能出现的各种结果,预测决策所追求的目标的成功或失败的概率,从而为制定和选择最佳的投资方案提供依据。因此聪达意识到,正确认识这些不确定因素、有效辨识各类风险,才能按照计划的目标和发展战略,确定合理的投资决策意向、投资重点和投资规模,以使得石油项目的投资达到收益和风险之间的平衡以及整体效益最大化,从而完成投资目标。

  最后是决策者的心理倾向。决策倾向是指决策者对待决策问题的态度、思维方式,以及决策手段中所表现出的具有比较稳定的倾向特征,主要包括风险性倾向、谨慎性倾向、自信性倾向、平均性倾向和长期性倾向。聪达研究发现,决策倾向不同的人所采取的决策思维和决策方法不同,因而决策者的作用和效果可能不同。风险倾向是指决策者对待风险的态度。聪达发现有些决策者喜欢进行把握很大但获利不太高的投资活动,而另一些决策者喜欢进行获利很高但没有太大把握的投资活动。一般来说,前者属保守型,后者倾向于冒险型。

  总之,聪达认为石油投资必然伴随着投资风险,其投资决策风险控制是整个投资风险控制的核心与关键。就投资者的决策过程而言,影响把握和控制决策风险的因素主要包括决策者的素质与能力、决策者的专业知识与经验以及决策者的心理倾向等。就聪达看来结合我国石油企业的发展现状,可从决策机制、风险预警与管理体系、战略目标与投资组合、引入外部力量和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以规避或控制相关的投资风险,顺利完成预期收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