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2 2”重大交通事故:9座车坐19人 仅2人生还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6-12-06  


原标题:湖北“12 2”重大交通事故:9座车坐19人 仅2人生还

  东方网12月6日消息:再一次挤上那辆灰白色金杯面包车,湖北鄂州18名平均年龄66岁的老人,再也没能平安回来。

  这是一个初冬的清晨,天还没完全亮。茫茫的白雾中,一辆载有20人的9座面包车,冲进了路边水塘。12月2日发生在鄂州华容区葛庙路栈咀大转弯处的这一事故,仅司机与另一名老人生还。

  19名乘客,原本都是去几十公里外的武汉做绿化零工的。他们中,年纪最大的76岁,最小的,53岁。

  多名村民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证实,类似这样乘坐非营运面包车,前往武汉打零工,在当地老人中比较普遍。

  悲剧的发生似乎早有先兆。

  “就是我以前经常坐的那个车……”村民杨芬家离事发地只有两三百米,2日中午,50多岁的杨芬站在自家门口,双臂紧缩在胸前,感慨自己逃过一劫。距离事发已过去好几个小时,杨芬甚至没敢走近看一眼。

  与车上的乘客一样,去年,她就是乘坐这辆出事的面包车,跟湾子里的爹爹婆婆们一起,去武汉做绿化零工。

  “9座的车子,时不时挤一二十人,人贴着人,大家都只能缩着身子。白天累一天了,晚上回来,绝对又挤一身汗。”杨芬比划着。做了一段时间,杨芬就没再做了。

  记者查到,事故车辆2008年8月初次登记,2014年异动到张某名下。车牌系武汉牌照,性质为非营运,登记信息核定载客人数为9人。

  事发的路段是一条双向四车道的拐弯处,一侧紧挨着一口水塘,路边没有护栏。2日中午,面包车已被吊起拖离。

  事发的水面似乎恢复了平静。但回忆亲历的一幕,50多岁的尹惠兰(化名)仍“觉得脊背发凉”。

  2日清早6时左右,尹惠兰乘坐村民张会(化名)的摩托车,上了葛庙路,准备前往附近大湾做小工。“雾很大,能见度只有两三米。”摩托车骑得很慢,她还特意嘱咐张会骑慢点。突然,右前方传来“轰”的一声,“像是有车子掉水了!”他们赶紧停下。

  一辆灰白色面包车,尾朝下、车头朝上,已经栽倒在水塘里,整个车身泡在水里,只有车头还在水上。

  “已经吓懵了”的尹惠兰看到,驾驶室里,二三十岁的男司机挣扎着想要爬出来,边爬边声嘶力竭喊“救命”;一旁副驾驶上,头发花白的婆婆还在挣扎,男司机也使劲把婆婆往外拽。

  路边陆续有村民经过,尹惠兰赶紧呼救。村民们围拢来,大家用一根扁担接力救起了司机和婆婆。

  来自鄂州市委宣传部的发布会消息证实了村民们的讲述。据初步核实,2日早上5时20分,司机李某从左岭新城出发,走大湾方向到庙岭,分别在栈咀、上李、王管水泥厂三处接人,5点50分左右在水泥厂掉头,回左岭新城。6时左右,发生事故,汽车冲进路边水塘。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及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被救起的婆婆叫潘玉英,今年76岁,就住在栈咀村,当天被送往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监护室救治。

  儿媳范细莲说,2日凌晨4点多,她起床带发烧的孙子去村卫生室。婆婆也起来了,跟往常一样准备出门做工。仅仅两个多小时后,范细莲接到了婆婆出事的电话。

  范细莲三步并作两步跑回家。此时,6个街坊帮忙把潘玉英抬回来了,潘玉英蜷缩在被子里瑟瑟发抖,浑身连头发丝都湿透了,哆哆嗦嗦连话都说不清了。

  范细莲赶紧开取暖器灌热水袋,婆婆的情况还是没好转。她又连忙叫了附近村民的一辆车,这时,政府部门也来人了,大家一起把潘玉英送到了医院。

  这不是潘玉英第一次出去做零工。

  潘玉英生了4个孩子,老伴年纪大了,3个女儿嫁出去了,儿子、儿媳务农,孙子在深圳打工。家里的鱼塘今年夏天淹了水,眼看要亏损。儿媳范细莲平时除了带孙子,也要出去做零工,“(女的)一天58块钱,男的六十多块钱,年底才能结账。”

  村民们说,潘玉英和车上的其他18人,是同一个班组的。其中16人为栈咀村村民,3人为隔壁安城村村民。平时,这个班组跟着一名在武汉承接绿化工程的老板做活。一有活计,司机小李开着面包车,清晨五点多来村里拉人,送到武昌、汉口等处的工地上,一天干满8小时,不包食宿,傍晚再送回来。

  这两年,只要天气好、有活做,潘玉英和班组的老伙伴们都是随叫随到。舍不得在外面买了吃,大伙儿都是早上四五点起来做早饭吃,再用保温桶带上午饭。

  按照63岁的村民王华宏的说法,这个活计“不怎么划算”,去做的,大都是家里条件不怎么好、想要挣点钱贴补家用的爹爹婆婆们。

  最近几年,城市的建设发展,带热了园林绿化工程。报酬低,不需要包工队解决食宿,来自城郊农村的中老年劳动力,迎合了施工方的需求。

  多名村民称,在栈咀村及周边村庄,类似这样的由中老年人组成的零工班组,有好几个,成员基本都是五六十岁。

  2日,记者在栈咀村走访看到,村子里鲜少见到年轻人,目光所及大都是些老人和留守的孩童。

  “都出去打工了。”王华宏说,留在家里的老人,没什么收入来源,有的老俩口都出去打零工。

  这次事故的遇难村民之一、72岁王思成,家里婆婆中风了,儿女们也都有各自的家要照顾,“老王就是想帮忙减轻点负担。不然这么大年纪,谁还愿意出去做事呢?”王华宏感慨。

  下午,听说有车来接遇难者家属到殡仪馆,王华宏也想跟着去,去送送那些一起在一个村子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伙伴们,但是没赶上车,“好好的人,平时那么辛苦,说没就没了。”一旁的院子里杂草摇曳,王华宏抽了口烟,独自折回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