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国留学生在多国占比居首 留学前需求升级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6-12-19  


原标题:调查显示中国留学生在多国占比居首 留学前需求升级

  中国启德教育集团18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留学生在多个稳居国际生比例之首。中国留学需求还延伸到普通工薪阶层,且向二、三、四线城市发展。留学前的预科和学游市场需求也不断升级。

  启德教育18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留学市场2016年盘点与2017年展望》,其以自有客户数据为基础,参考美、英、澳、加等国官方机构数据及相关媒体报道梳理分析而出。

  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留学生在多个(美、英、澳、加、德、法、日、韩)稳居国际生占比首位。《2016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5/16学年留美人数中32%来自中国,同比增长8.1%。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赴美留学最大生源国。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及人才竞争加剧,留学渐成中国大众化的教育选择。尽管中产家庭仍为国际教育的主力消费群体,但这种消费趋势已向工薪家庭延伸,除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外,二、三线城市也逐渐成留学市场的重点,并向四线城市渗透。

  启德教育数据还显示,2016年,尽管出国攻读硕士及以上学段的中国学生占比达56.4%,但出国读本科的占比升至27.7%,读初高中的也达7.5%,低龄化趋势明显。《2016美国门户开放报告》就显示,2015/16学年,在美攻读本科学位的中国学生人数已连续第二年超过攻读研究生的人数。

  该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留学市场仍会延续今年的形势。赴美读高中的学生将继续高速增长。据启德教育数据,选择到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中有超过30%申请入读中小学。

  中国学生对于留学前的学游、考试培训等需求也不断扩展、渐趋多元。历年参加启德学游的学生中,高中生和本科生是主力人群,2016年,初中生参加高端国际学术类学游的比例较2015年有近25%的上浮。且70%以上的意向留学客户希望参加有针对性的学游活动,包括提前学习本一或研一的核心课程,以及了解未来的留学及生活。

  越来越多的中庭还意识到,国际预科、国际桥梁课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有助低龄准留学生过渡到主流学位课程,日益受到市场追捧。据统计,截至2016年,全球预科教育市场金额达14亿美元,其中半数预科课程由剑桥教育集团、INTO教育集团、Kaplan国际学院、纳维集团和Study集团五大私营教育机构提供。中国企业也正涉足这一领域,今年5月,启德教育就引进AE学术英语课程,并开设国际预科、欧亚小语种、国际职业教育课程等,帮助准留学生做好出国前准备。

  此外,官方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5年间,中国留学生回国人数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留学生回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拐点或将在5年内出现,这意味着就业成为中国留学生最大的压力来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