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改变传统“教与学”模式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8-03-06  


 

 

西安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学生通过网络教学系统进行在线学习。 记者 杜玮摄

在“互联网+”时代,教育界限被完全打破,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在线教育“横空出世”。它打破了时空、人数和地点的限制,等车、吃饭、休息的时候,人们都可以拿出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进入在线课堂,聆听名师授课。在网上课堂,为你授课的教师可能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顶尖学府。
  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1941.2亿元,用户规模达1.1亿多人,未来几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网上课堂打破空间限制
  1月16日下午,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从1月17日零时开始,西安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全市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方式,全市所有幼儿园、中小学都启动了网上课堂,教师们通过网络视频给学生上课,为学生制订自主学习计划,在网络上与学生们互动交流,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线解答。
  停课当天,西安市阎良区中小学的网上课堂随之开启。
  “希贤同学注意一下,蹒跚、烟囱这两个词的拼音标注不对,请改正。”
  “俊希、一凡同学的书写姿势很标准,嘉晨同学书写有进步,希望同学们向他们学习。”
  “福优同学,第9题计算有错误,请改正。”
  西安市阎良区的中小学教师们坚守在工作岗位,通过QQ群、微信群点评学生学习情况,随时接受家长和学生的在线咨询,做好学生居家学习的指导和帮助工作。
  停课当天,西安市中小学生通过互联网,登录西安市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自主学习,平台每天选择10所学校进行远程课程直播。在共享平台上,学生可选择在线学习,也可下载试卷进行远程自主学习,还可以在线上操作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模拟实验。目前,西安市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上已有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其中,动漫微课和精品课近10万节,丰富的在线教育资源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
  一位小学教师感慨地说:“虽然受极端天气影响,学生不能正常到校上课,但我们要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线上教育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信息技术的应用,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多媒体教学提高学习效率
  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也在改变着传统的“教与学”模式。在线辅导、APP作业、APP培训软件等电子产品,已逐步进入全国的中小学校。很多学生和老师开始使用在线教育这种新的方式,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如今,西安的中小学校都在使用一款名为“一起作业”的软件。这是一个免费而且功能强大的在线作业平台,目前全国共有10万余所学校、5000万名学生在使用。在该平台上,教师可以一键布置作业,高效批改作业,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数据分析,获取丰富的教学资源;学生可以便捷地完成作业,获得个性化的学习指导,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家长可以及时查看孩子的作业报告,获得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
  每天下午,随着“叮”的一声提示音,西安市民周女士的手机就收到来自“一起作业”APP的提示信息,女儿娜娜每天的作业成绩一目了然。周女士给记者看了某一天的软件提示:“班级平均分81分,最高分96分,您的孩子得分为92分,有4道错题需要及时改正,请家长督促孩子完成。”该软件将孩子的错题逐一列出,并要求孩子进入“错题中心”进行改正。晚上回到家,周女士就和女儿一起在手机上改正了错题,并针对女儿不懂的地方进行了讲解。
  周女士说:“我觉得在线教育具有个性化和针对性这两大优势。比如说‘一起作业’这个在线学习软件,它既减轻了孩子抄作业题的负担,也丰富了题型和做作业的方式,同时还能及时反馈,让学习更有效率。”
  张老师是一名小学英语教师,她告诉记者:“在线作业平台能够让学生接触到更多的题型,教师也能给每位学生布置个性化的作业,有效减少了重复性工作。”
  由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中小学在线作业用户洞察报告》显示,66.2%的学生认为在线作业提升了学习兴趣,其中34.3%的学生认为使用在线作业平台能够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69.7%的教师使用在线作业平台后,布置和检查作业的时间有所减少。
  信息化推动教育创新发展
  目前,全省95%的中小学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85%的中小学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70%的中小学教师开通了“个人空间人人通”。平均每10名学生拥有一台计算机,平均每3名教师拥有一台计算机,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环境基本实现了均衡化、优质化、高速化。在线教育实现了稀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成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
  蒲城县多年来坚持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多媒体触控一体机、电子白板等信息化设备在全县中小学课堂的应用,不仅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电子白板自带的很多功能让课堂变得更奇妙。电子白板中的网络链接功能,为课堂提供了一个超级资源库,让课程变得更加丰富。在使用中,电子白板精彩的视觉及听觉效果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了学生对课程的理解,实现了师生与课件之间的互动。
  蒲城县一名中学教师说:“我认为这个多媒体设备就像现代化的图书馆,把真实的生活带到课堂上。信息化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了效率,它的各种功能使学生能够充分参与到课堂教学中。”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以前没有电子白板时,老师讲课的内容不是很丰富。现在有了这个电子白板,我们能看到很多感兴趣的信息。以前老师画图比较费时间,现在用电子白板就大大节省了时间,课堂进度比较快,学到的东西也更多了。”记者 郭妍  (责编:左瑞、邓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