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收购小肥羊获商务部批准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1-09  


      肯德基母公司美国百胜餐饮集团昨日宣布,已通过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审查批复,获准收购并私有化小肥羊公司。百胜集团将以每股6.5港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小肥羊协议计划股东所持股份。

  百胜昨日表示,此私有化计划仍受限于各种前提条件,其中包括取得小肥羊股东的投票支持。一旦私有化成功,百胜集团将经营和管理小肥羊的业务。

  根据协议,在此次私有化完成后,百胜集团所持有小肥羊的股权,将由现在的约27%增加至93%,其余6.8%的权益则由小肥羊的参与和创始人持有。小肥羊的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张钢以及非执行董事陈洪凯,将继续留任小肥羊的股东,小肥羊也将在港退市。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敬轼昨日表示,对获得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审核批准表示欢迎。

  昨日百胜收购小肥羊获批的消息一出,小肥羊股价开盘大涨15%,截至下午收盘,股价涨幅达15.19%,收报6.37港元,创下2008年上市以来收盘新高。

  尚乘证券业务部经理邓声兴表示,此前商务部延长审查期导致小肥羊股价大跌。在通过最困难的审批后,股价升幅显著,每股6.5港元的私有化价格也较为合理,对小股东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套利机会,相信获得股东通过概率很高。

  今年5月,百胜及小肥羊双方共同宣布,百胜拟以每股6.5港元、总价接近45亿港元对小肥羊的93%股权进行收购,较当时小肥羊停牌前的市价溢价30%。

  ■ 释疑

  小肥羊为何要卖?

  今年47岁的张钢1999年创建小肥羊,在第10个年头时将小肥羊推向资本市场,打造出“中国火锅第一股”,小肥羊的规模和声望随后达到中餐企业的顶峰。他曾引进职业经理人并声称要打造“中国的百胜”。

  至于为何卖出,张钢5月曾回应称,“欲借助百胜成为百年老店。”

  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内餐饮企业毛利率持续走低,企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苏敬轼表示,小肥羊私有化可以增加灵活性,资金方面可以得到百胜的及时支持,且将来小肥羊可以基于公司的长久利益制定投资决策,无需面对股东对于业绩表现要求产生的困扰和压力。

  ■ 背景

  全面收购酝酿已久

  百胜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餐饮集团,旗下品牌有肯德基、必胜客等。而小肥羊作为中国最大的中式餐饮连锁企业,创立于1999年8月,主营涮羊肉火锅,2008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10年实现净利1.88亿元人民币。
  2009年3月,随着小肥羊两家战略投资人3i集团和普凯的退出,百胜首次入股小肥羊,并为此耗资4.9亿港元,换得20%股份。同年10月,小肥羊公告称,百胜从小肥羊高管手中收购股份。坊间关于百胜将最终控股或并购小肥羊的传言不绝于耳。

  去年10月,突然传出百胜代表视察小肥羊内蒙古包头总部及上海业务,称筹划进一步增持股权。

  今年5月13日,小肥羊公告称,百胜集团提出以每股港元6.5元的价格私有化小肥羊,成为近年来最重要的餐饮外资并购案,当日,该股股价大幅跳涨24%至6.15港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