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秋季应重点预防肠道等传染病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0-11  


    随着秋季来临,气温变化幅度大,空气湿度较低,各类传染病高发。山东省卫生厅近期组织专家对秋季重点传染病疫情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要重点预防肠道、虫媒和呼吸道传染病。     专家提出,每年秋冬季是腹泻的流行季节,10月至12月是流行高峰期。轮状病毒是秋季腹泻最重要的病原体。轮状病毒腹泻主要发生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尤以1岁半以下的婴儿多见,而且病情严重,病程较长,是秋冬季引起小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我国北方正进入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根据气象资料和历年疫情特点分析,今年秋季北方气温下降较早,温度可能较往年偏低,容易诱发各类呼吸道传染病。
    秋季还是流行性出血热、恙虫病、斑疹伤寒等虫媒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今年以来,山东省流行性出血热疫情呈上升趋势,个别市发病数较去年同期上升幅度较大。这类传染病具有多途径传播的特点,可通过鼠类、人虱、蚤类、恙螨等媒介传播。
    专家提出,预防秋季高发传染病,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吃生冷、不洁食物,不吃苍蝇、蟑螂或老鼠叮(咬)爬过的食物,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在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减少不必要的公共场所聚集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