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综述

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综述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0-11  


   科学怎么才能真正成为最广大民众行为中的力量?科学价值怎样或者在什么程度上真正实现?回答这样大的问题,先要从很多小问题着眼。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腾飞举世瞩目,但腾飞能否实现可持续,科学普及,在此时,被提到了重要的位置。2002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实施。2006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颁布。一场全民科普行动,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加紧进行。

    科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科普是个大工程,它的目的是大众科学素养的提高,但要想做到提高,需要多方面的能力建设。在中长期科技工作发展纲要中实际上对科普工作部署了三个重要任务。第一是提高全民的科技素质;第二是加强科普能力建设;第三是建立良好的科普管理运行机制。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科普能力的建设。什么是科普能力建设?按照科技部有关人士的解释,包括场馆建设、人才培养、管理组织能力和传播能力以及公众服务。这就引伸到本文要探讨的话题——科普基地。专家说,没有这样的基础平台,科普很可能是句空话。

    科技部文化交流中心科普处处长徐佳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了这样一个统计数字:截至2006年底,我国省级和有关部门命名的科普基地共1629个。

    在统计这个数字的时候,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还没有计算在内。2009年5月,经过申报、评选,53个单位被命名为第一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让人们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国土资源科学文化,大张旗鼓地进入大科普序列中。一向被认为艰涩难懂的地球科学,建立起了一个大的系统表达平台。

    国土资源科技与国际合作司有关人士称,计划要在一个五年期间,建成200家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