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陕西武功县黑砖厂泛滥 国土局打白条收费了事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1-04  


        武功县数十家没有取得国土部门手续的砖厂,被县国土局收取了资源管理费,而国土部门给部分砖厂出具的竟是白条。对于此事,该局办公室主任称收费是为了促使砖厂办合法手续。

  近日在某网站论坛上出现一则帖子,称武功县某土地所收取无证砖厂资源管理费2000元,并且开具的是白条,没有任何公章。落款人是武功县国土资源局苏坊土地资源所副所长张某,时间是今年6月2日。

  10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武功县国土资源局采访,该局办公室刘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看到了网上的这则帖子,帖子上所说的收条的确是苏坊资源所副所长张某开的,钱也是他们收的。“这是公职行为,不是个人行为。”刘主任称,为了加强票据管理,他们采用了由局票务股集中开票的方式,先由基层土地所给企业打收费条,等企业将应缴纳的矿产资源费缴纳完后再到财务股换开正式票据。今年10月8日,他们已将这张白条收回,并换开了正式票据。

  记者询问为什么6月2日打的白条到10月份在网上曝光后才开具了正式票据,对此,刘主任称本来想等这个砖厂将所有的矿产资源费全部交齐才换开正式票据,后来由于网上有人关注此事,因此换开了正式票据。同时,刘主任坦言这家砖厂没有合法的土地手续,砖厂始建于1985年,是村办企业,2002年以后由国土资源局监管,2007年,县国土局加强了对这类企业的监管,要求企业按规定缴纳矿产资源费,办理合法的国土手续,规范操作。至于为何直到现在砖厂仍没有办理合法的国土手续,刘主任将原因归结为企业的不配合。对于这类企业,刘主任表示应该勒令停止生产。

  据刘主任讲,武功有80余家砖厂,其中大多没有合法的土地手续,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国土局向这些企业收取矿产资源费也是为了促使他们办理合法手续。”据悉,县国土局向这些未取得土地手续的企业每年都要收取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矿产资源费,而具体的数额,由于国土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不在,记者也无法得知。对于此事,本报将继续关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