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三原用科技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1-10  


     近年来,三原以农村发展,农民致富为中心,从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入手,抓培训、抓协会、抓基地、抓典型,着力提高全县农民的种养水平、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培养了人才。使广大农民生产讲科学,管理靠技术,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三原是一个农业大县,针对农村实际,该县采取了技术专家进村入户培训与土专家交流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利用农民的休息时间或下雨天开展培训。为了扩大培训范围,全县已建成了20个致富早班车村级广播站和3个农民科技书屋,结合全县生产实际,组织编写各类实用培训教材10余种,印发5万余册,编辑刻录科技光盘9000余张,将农民遇到的普遍性问题,编成“科技明白纸”100多期散发给群众,扩大实用技术覆盖面。2002年以来,该县累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7.2万人次。科技培训让全县农民群众尝到了增收的甜头,仅果树培训一项,该县农民每年直接增收6000多万元。

    以协会为桥梁,加强技术研讨和交流,已成为学科技、用科技的有效平台。三原县马额镇果业果品协会自创立以来,定期开展种植技术交流,并组织协会骨干,制定颁布了《绿色果品生产技术规程》和《绿色果品标准体系》指导果农生产活动。马额苹果获得了绿色食品(苹果)质量体系认证。三原县大樱桃协会与西安华夏技术培训学院联合,让大樱桃种植户倾听专家的种植经验和最新技术,使种植户技术含量和效益大幅提升,每亩樱桃收入近2万元。近年来,在三原县像这样的果业协会、养殖协会、食用菌协会等已发展到30多个,他们以协会为组织,不断开展科技创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高了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能力,降低了农业种植风险。

    为了让全县农民学到身边的经验,三原县大力发展科技示范基地,发挥农业科技园区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和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链。在粮食生产上,该县整乡推进建设粮食生产示范基地,目前建成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2个,百亩核心攻关田4个,小麦超高产试验田100亩,联合县域内种子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全力打造了2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上半年获得科技进步奖4项,油菜生产以“南油北制”为重点,建立了1万亩杂交油菜制种基地,每年可向长江流域提供优质杂交油菜100多万公斤。在畜牧业生产上,全县建成奶牛养殖小区23个、标准化养猪小区165个,标准化养鸡小区208个。在蔬菜生产上,坚持“建基地、强科技”的方针,大力实施蔬菜设施化、精品化工程和无公害基地建设,建设无公害基地10万亩。在果业生产上,建成了以嵯峨乡1.5万亩核桃为代表的全县经济杂果林和清河两岸万亩省级时令水果基地。在基地的辐射带动下,全县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68万亩,油菜2.65万亩,全县大家畜存栏6.7万头,水果面积16.5万亩,建成马额、鲁桥2个一乡一业示范乡和60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完成农产品无公害认证20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