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团购业的大跃进时代 彻底终结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1-26  


       全国一片“大干快上”的团购网站大跃进运动已经画上了句号。昨天,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发布的《2011年10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团购网站总数首次出现负增长,10月份仅新增16家团购网站,因页面无法访问、停止更新产品、业务转型等原因被视为停运的团购网站共计1017家,总数跌至4057家。

  与此同时,反映团购网站全国吸金实力的“亿元俱乐部”名单已由最初的7家减至5家,分别为美团网(微博)、窝窝团、拉手网(微博)、糯米网(微博)和大众点评团,其中美团10月的销售额为1.74亿元位居第一,窝窝和拉手分列二、三名,销售规模旗鼓相当,都在1.5亿元附近。

  记者对比此前的销售规模发现,10月份从“亿元俱乐部”中出局的是24券和满座网(微博)。满座网CEO冯晓海(微博)表示,10月份销量确实没过亿,这是因为满座网的数据没注水、没有盲目浮夸,满座主动退烧回归理性运营。24券公关部负责人章永刚则表示没有看到具体销量数据,团800的数据可以参考,但是可能统计不全。冯晓海强调,盲目追求销量毫无意义,现在VC和资本市场都看重的是收益。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在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10月一线团购网站基本采取守势或是收缩分站,转移重心盘踞在一二线城市。而在这收缩腾挪的过程中,也因为动作过大导致暴力裁员、商家讨债等负面消息频出,使得公众对团购市场的现状产生了更大范围的恐慌和不信任,这也是从第二季度开始的全国大跃进引发的必然苦果。

  此前,窝窝团、24券、拉手、团宝等团购网站都遭遇过大裁员甚至撤站。昨天,又有消息称24券中山站突然关门,中山数十名商家拿不到协议款,于是拒绝接待团购顾客。24券官方承认的确在进行分站调整,其中包括关闭部分城市分站,与大型分站进行合并。不过,消费者可申请退款。

  从城市地域来看,虽然一二线城市团购市场趋于饱和,但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情况却令人意外,呈上升趋势。团800报告显示,7月份40个一、二线城市的团购销售额占全国总销售额的84%,而10月份这个数字下降到了75%;当月本地团购的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城市,达到了102个,较7月增长约为20%。尽管10月份北京以1.23亿元的交易额独占城市榜鳌头,但如果放到区域市场比较来看,广东地区则以1.56亿元的整体实力成为交易额最高的省份,江苏省以1.17亿元紧随其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