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人类若坐立睡觉 恐会影响身体健康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1-28  


      核心提示:如果可以以一种舒适的姿势略微斜倚,坐着同样可以睡得跟躺下一样舒服。但是,直立身体睡觉也确实会带来一些健康问题。

  新闻背后

  ●新闻事件

  上周据媒体报道,由于被禁止携带睡袋和防水布,“占领华尔街”运动中的抗议者们到晚上时没地方和铺盖睡觉,大多数人只能直接坐着就打起盹来。姑且不说他们这样的“献身精神”最后会不会达成他们的诉求结果,单是这种精神也值得敬佩。而我们的问题则是一个科学问题———以坐姿入睡可以睡得好吗?

  人类可以坐立睡觉吗?

  看看“占领华尔街”的示威者们如何亲身示范  

  答案颇让人欣慰:可以。如果可以以一种舒适的姿势略微斜倚,坐着同样可以睡得跟躺下一样舒服。但是,直立身体睡觉也确实会带来一些健康问题。首先,弯曲四肢坐着不动数小时可能会引发深层静脉血栓症,这种病症会在静脉凝结血液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去到肺部则可能致命。因此,这些示威者应该偶尔起来伸展一下四肢或者变换一下身体姿势。另外,还应该避免服食会使自己深度入睡而无法动作的安眠药。一项研究发现,搭乘超过三个小时的航班时,乘客患上深层静脉血栓症的可能性会增大三倍。为了有一个舒适的旅途,睡眠专家建议座椅斜倚的角度至少应该达到40度。这种情况和示威者们必须“打坐”睡觉是一样的道理。

  人类一般情况下都不会选择坐姿入睡,即便是不使用床或垫作为睡眠设备的游牧民族也是选择躺下睡觉。不过也有一些例外,在巴拉圭的ACHE部落,刚生完孩子的母亲会把她们的婴儿抱在大腿上,然后自己坐着睡觉。还有一些饱受慢性阻塞性肺病折磨的病态肥胖人士为了能够呼吸,也不得不坐着入睡。

  还有一些动物是站立睡觉的:马的腿部肌肉在舒张时依然能保持站立,所以它们可以在睡觉无意识的情况下保持站姿。这种特征可以帮助马在受到食肉动物攻击时能够马上醒来并逃跑。动物世界的睡觉方式也五花八门:鸟类可以睁开一只眼睡觉,火烈鸟可以单脚站立入睡,海豚和鲸鱼则可以一边游行一边睡觉,宽吻海豚入睡时其中一边脑会继续运作,而另一边则停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