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农业专家警示:过度农业规模化将加快农民失业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1-29  


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近日发表题为《农业工业化失灵与中国特色农业发展模式思考》的文章,该文强调农业生产过度追求规模化将有可能带来中国更多的农民失业、乡村社区消亡以及使得多样化农业遭到严重的破坏。

按照当下中国农业部门和一些专家的说法,农业生产走向现代化的第一个前提,是要实现规模化生产,因为只有规模化生产,才能有效使用机器,只有集约化经营才能降低管理费用,使农业生产率提高成为可能。但张孝德指出,农业发展的现实实践却证明,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都未能像在工业产品生产中那样实现农业产出率的提高。

张孝德表示,农业规模化确实可以提高人均的产出效率,但不等于能提高土地亩产的效率。无论农业机械化程度有多高,决定农业粮食产出决定性因素的土地总量不会因规模化或机械化而增加。在土地数量没有增加的前提下,农业的规模化与机械化经营,提高的是人均生产率,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土地粮食的产出率。

张孝德进一步分析表示,工业生产领域的规模化、机器化之所以能够实现人均效率和工业品总量的增加,是因为工业产品所依赖的原材料供给可以随着产量的增加而增加,而制约农业生产的土地资源,不会随着工具的进步而增加。如按照工业经济的原理,期望通过农业规模化与机械化实现农业产出率的提高,这显然是一个理论上的误区。

对于中国农业部门和一些专家过度热衷推广农业产业化,张孝德有这样的担忧,过度规模化会导致多样化农业体系崩溃,甚至造成农业产出量的降低。他认为,规模生产在短期内,也许可以提高单一植物的亩产量。但是追求规模化的单一种植,长期下去,会导致土地肥力衰减,农作物多样化遭到破坏,最后会陷入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转基因种子的恶性循环之中。而传统家庭式农业或现代的小规模农业,具有通过多样化种植与养殖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与气候的优势。

张孝德表示,大量数据统计与事实证明,小规模农业的综合产出率高于规模化农业,美国农业部最新的农业普查也显示,较小的农场每英亩生产食物比较多,不论以吨、卡路里、美元计算都是如此。

张孝德认为,规模化农业除了很难提高产量,还可能会导致大量农民失业、农村社区经济的萎缩,甚至消亡。他这样举例分析,在巴西和阿根廷,由于不顾实际,在短时间内快速实现土地经营大规模集中,导致大量农民失业和小农场主破产,而城市又无法解决这些无业农民就业。农业生产过度规模化,会使本来可以繁荣与发展的农村社区和乡村经济陷入萎缩,甚至消亡。

农业规模化经营可能带来的负面效不同的是,如在一块一万公顷的土地上,遍布着上千个家庭式农业和几百家小农场主,那么他们的收入与消费,就可以支撑起一个地方化市场交易中心、以及与满足这种消费的社区服务业产业链与社区文化。社区服务业经济发展又会形成新的就业机会。

张孝德认为,相反,实行农业规模化经营,所有的收入集中在几个大农场主中,则会形成另一种结——大农场主的消费不会在本地社区进行,而是会进入大城市的富人消费圈,还有,相对于大农场主的有限消费,还会形成大量剩余资本。最终的结会陷入农民大量失业、社区经济不断瓦解的恶性循环之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