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女性吸烟就能代表时尚吗?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3  


       【抵制烟草是女性的一种自爱】

  5月31日是第2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两性与烟草:关注针对女性的促销行为”。据《工人日报》5月30日报道:近5年来,昆明市城市女性吸烟者数量有所上升,调查显示该市公共场所内女性平均吸烟率为11.3%,远高于2002年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的3.08%。而来自《文汇报》日前的报道称: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抽样调查显示,上海市女性吸烟率亦有明显上升,20岁-39岁女性吸烟率从原来的不足2%上升到7.2%。

  研究表明女性代谢尼古丁的速度比男性更快,烟草对女性的危害性更大。曾有医学专家指出,吸烟女性出现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险性更大,在同样的吸烟条件下,女性患肺癌危险性比男性高3倍;在更年期之后,吸烟女性发生冠心病和由于骨密度低导致骨折的风险也更大;吸烟同时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罹患冠心病的风险也更大。全球每年大约有150万20岁以上的女性被烟草夺走生命。有调查显示:我国虽然 97%以上的吸烟者都是男性,而半数以上的中国育龄女性常常暴露于二手烟当中,二手烟会危害胚胎,直接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进而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

  而“吸烟代表开放和自由”、吸烟可以阻止女性发胖,保持女性身段;吸“淡口味”“低焦油”烟“更安全”等说法,只不过是烟草商们为了诱惑女性吸烟而散布的误导信息而已。其实女性吸烟会加剧其衰老,是对健康和美丽的一种自毁。由此来看,自觉抵制烟草是女性的一种自爱。因此,每一位女性都应该自觉抵制烟草这种极易高度成瘾物质对其健康的危害,自觉抵制烟草经销商针对女性市场营销所发出的种种误导和诱惑,自觉抵制那些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对其行为所产生的模仿效应,自觉抵制二手烟对自身健康和胎儿的不良影响。

  【吸烟缘何成为一种“时尚”】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大约2.5亿女性烟民,且女性吸烟率正呈上升趋势。天津女性的吸烟率已达到12%,高居全国首位,问题着实令人担忧。新闻报道已经详细阐述了女性吸烟的巨大危害,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下面我们只探讨一下为何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步入吸烟的行列。

  世卫组织的一份报告中说,国际烟草公司正将中低收入的女性作为新的市场开发对象,使一些年轻女性误以为吸烟是一种时尚,是女性解放的象征,甚至错误地认为吸烟可以减肥。

  不难想象,当烟草公司将“时尚、独立、性感、苗条”等概念植入到烟草广告中,以此来消除女性吸烟时的羞怯与自责时,一些社会角色越来越重要、收入越来越高、独立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的女同胞,是多么的欢欣雀跃,因为借此至少可以表明“吸烟并不是男人的专利”,女性也有吸烟权,在吸烟上男女同样平等。

  而且,在开拓女性市场的营销策略上,烟草公司不忘费尽心思地研发出若干与女性气质相匹配的新型香烟,在气味、外形、品种上用独具匠心的专属风格,引来无数追求时尚与前卫的女士的青睐。

  当然,烟草商动机不纯的营销是一方面,一些国内外的影视剧作品中,把女性吸烟诠释成时尚、成熟与性感的代名词,也在时刻提醒着女性:想要更时尚优雅吗?那就吸烟吧!

  另外,女性朋友为了缓解压力、社交需要或者盲目减肥而自我放逐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

  按照上述种种人为臆造出来的审美观,我们姑且把女性吸烟算作一种时尚,可这种时尚却不足以为人们所欣赏,相反它带来的更多是尴尬与难堪。因为烟雾缭绕之际,燃烧的不光是时尚与魅惑,还有吸烟者自己与他人的健康。另外,当女性朋友即将或正要被“美丽谎言”冲昏头脑时,请务必记住:内外兼修自尊自重的当代新女性,肯定比香烟在手、动不动吞云吐雾更能获得他人的认可与欣赏。所以,奉劝热衷吸烟的姐妹们,请不要再让您和他人“受伤”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