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欧洲经济进入萎缩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5  


     本月来,世界经济一片唱衰之声。中国经济已经进一步放缓,投资减少。而欧洲深陷欧元困局,信心受到极大打击。美国、澳大利亚、南非全部遭受经济压力,消费不振。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下面一组数据: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世界银行(World Bank)中国经济学家韩伟森(Ardo Hansson)周五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将进一步放缓,预计明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基本增幅为8.4%,低于今年的预期增幅9.1%。

     他说,预计明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将降至4.1%,今年则可能达到5.3%。预计今年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为3.5%,明年将降至3%。

     中国外汇管理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末,中国经常项目盈余为5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5%;经常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5.1%降至3%。他补充说,中国需要维持审慎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


     欧洲经济进入萎缩
 

     近日公布的采购经理人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11月,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0月份的46.5升至47.2,表示欧元区私人部门活动连续第三个月萎缩。10月份和11月份的PMI数据表明,随着欧元区各国为削减高额债务而实施紧缩计划,政府支出放缓,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很可能会萎缩。

     澳大利亚消费不振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近日对1000人进行了在线调查,结论认为:今年圣诞节礼品的数量将比往年减少,礼品价值也将比往年低廉,生活的压力迫使澳大利亚人反思他们以往的购物和送礼习惯。30%左右的人计划把送给亲友的礼品价格限制在50澳元(1澳元约合6.5元人民币)以内,15%的人甚至决定把每份礼品预算降到20澳元以下。不仅如此,75%以上的家庭还决定大大压缩送礼的人员名单。

     南非经济受拖累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长罗布·戴维斯11月14日表示,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导致其需求下降,已经影响到南非对欧洲的出口贸易。他说,欧盟是南非的主要贸易伙伴,未来一年内,对欧盟贸易的减少将拖累南非经济增速,对南非增加就业和减少贫困的努力产生负面影响。今年10月,南非财政部公布的2011年经济增长预期为3.1%,并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长幅度有望提升至3.4%。但是,如果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加重,南非财政部的这一目标恐难实现。

    美国经济可能衰退

    11月初,《华尔街日报》对52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后认为,美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内的衰退几率为25%。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对美国经济是否将会陷入二次衰退的预测不同,但欧洲债务危机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并正在拖累美国脆弱的经济复苏步伐已无疑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