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农业部长亲自接访农民引媒体关注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8  


       农民上访,他们想见到谁?农业部长,恐怕是顺理成章的答案。这一次,他们真的见到了。农业部网站上醒目的“政务动态”栏披露:12月1日下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到农业部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农民群众来访。

  有细心的观察者发现:这是本届政府27个国务院组成部门中,第一个面对面接待上访者的部长。

  据悉,韩长赋首先接待了来自山东省临清县的两位农民,他们反映该村机动地发包时乱收费和村里强行收取种粮直补款发放手续费等问题;其后,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一位上访农民向韩部长反映了村民承包地被强行占用以及村里财务长期不公开的问题;再后,浙江省天台县的一位女农民反映了自己嫁到外村后娘家村承包地被收回,导致自己缺乏生活保障的问题。

  上访的农民不少,能走进农业部并与部长面对面的,这三批四位而已。这样的见面是有象征意味的。农业部是农民天然的“娘家”,本该是农民利益表达最通畅的渠道,农业部长则是落实这种表达的最高代表。部长去田间地头、乡村集镇见农民,但这一次,农民也可以堂堂正正地来首都部委见部长。

  让上访者见到最该代表他们利益的人,由最能听取他们利益诉求的人出面接访。这是发生在农业部的这场接待的价值所在。

  上访农民希望反映的问题不少,能直接进到农业部长耳中的,这三批五问而已。这些问题有其代表性,涉及行政权力越界、基层自治失范、性别平等难以落实等重要领域。可以确定,部长听到的是农民真正的心声。当然,还有其他一些重大问题和痛楚心声,比如城镇化过程中的拆迁和失地问题,此次虽未涉及,相信主事者不难从其他间接渠道获知。

  在韩长赋分别回应上访农民的三次答复中,很容易找到关键词,包括:法律法规、政策、权利和诉求。

  对于一位部长来说,这是得体的答复。首先,他表明了自己对法治的信念,农民和农村问题是有法可依的,应该在严肃的法律框架内寻求解决方案——这样的表态或许不如“我帮你把这件事办了”来得爽快和带劲,但它更富建设性和长远考量。其次,他意识到了农民诉求的核心是权利和利益,而这是转型社会最关键的命题。

  实际上,针对农业信访工作,韩长赋专门强调,要“解决好农民合理诉求,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上狠下工夫”。

  这几位上访农民完全有理由相信,他们的问题会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毕竟,部长出面了。而从更深层意义上讲,他们和其他没能“登堂入室”的上访农民,以及全体农民,也完全有权利这样来希望——希望部长亲自出面接访不仅是象征而已,希望“狠下工夫”四字不仅是表态而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