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冬至到来进补吃羊肉

冬至到来进补吃羊肉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22  


       西南医院中医科副教授王勇介绍,羊肉是大温大热之物,益气补虚,补血助阳,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

  但是,凡有发热、牙痛、肺热、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等上火症状的人不宜吃羊肉。特别是患有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病人,或者在发热期间,均不宜食用。

  此外,民间有"冬至老人关"的说法。专家建议,老人的居室应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及时添加柔软暖和的衣服和被褥,尤其是有关节炎、风湿病患者,可在贴近肩胛、膝盖等关节部位用棉层或皮毛加厚,而患有气管炎、哮喘、胃溃疡的患者,最好再增加一件厚背心。睡觉时,床上要采取一些保暖措施,如使用电热毯、热水袋等。外出时,应特别注意保护头和脚,多穿些宽松的衣服,戴上帽子。在膳食调理上,应多吃些羊肉、鸡肉、猪肝、猪肚、带鱼等御寒食品。

  民俗专家表示,冬至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其节日习俗传承已近3000年,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