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全国考研人数连续第三年增幅超过10万人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1-08  


  昨天,全国165.5万考生参加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北京共有近12万名考生在雪中走进考场。这是全国考研人数连续第三年增幅超过10万人。

  今年考研大军达到165.6万,比去年增加9.6%,其中专业学位报考人数达43.7万。这是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连续第8年达到100万以上,也是连续第三年以超过10万人的幅度增长。其中,报考北京地区高校的考生约为27万,为全国最多,北京地区考生则达到将近12万。

  三年前,受经济危机、就业紧张等因素影响,考研成为很多学生的就业“避风港”。今年就业形势虽相对乐观,但考研人数增幅仍居高不下。

  与此同时,教育部近年开始对研究生教学进行改革,大力扩招专业学位研究生,200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人数为36.4万,2011年这一数字增至49.5万。自2008年以来,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录比大体稳定在3:1左右,多家教育机构预测,今年的考录比例也在3:1左右。

  虽然考研大军越来越庞大,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酱油党”,他们大多数已经有了就业选择,更多将考研看作一种体验和尝试,并不看重结果得失。也有一些“酱油党”将今年的考试看作一次练兵,寄望于来年。这些考生往往“裸考”,并不作很多考前复习。

  今年北京研究生考试巧遇一个下雪天,致使很多考生准备不及。昨天上午记者在清华大学六教考点看见,很多考生都是急匆匆踩着开考时间才赶到考场。按规定,开考后15分钟就不再允许考生进入,在规定时间前,一个考点就有9人迟到,其中大多数都抱怨天气是迟到的主要原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