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北京现房库存量创下近三年来新高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2-23  


    近日,北京住建委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了北京现房库存大增的现状——北京可售住宅期房79255套,可售住宅现房为40087套。

  限购政策施行以来,伴随着楼市成交量的走低,楼盘的销售周期被拉长。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现房、准现房数量大增。

  现房销售成营销新招
 

  位于北京东五环外的某项目售楼处,销售人员不断向看房人推荐,“这个项目是现房销售,不用等,马上就能入住。”“现房销售”成了降价之后,开发商的又一营销招数。

  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前期开盘的几栋楼,售价曾一度高达20000元/平方米以上。此后,在楼市调控政策的冲击下,项目的售出比例并不算高。去年9月,该项目新房源再次开盘,开发商大幅度降价求生。目前,该楼盘所有在售房源均已完工。

  位于朝阳区的另一处楼盘,虽然项目至今还未开盘,但已开始前期宣传造势,并且正在排号蓄客中。该楼盘销售人员介绍,项目预计3、4月份开盘,是准现房,2012年底交房。“对于购房者来说,从购房到收房的时间最多也不过八九个月的时间。”售楼人员一再强调是准现房。

  与期房相比,现房、准现房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对于购房者来说,现房、准现房能够直观地看到所要购买的房子,包括房间的大小、朝向、采光,小区内的各种设施、配套等。另外,现房、准现房与期房相比,客户可以更快入住房子。而且,对于贷款买房的购房者来说,购买期房和现房、准现房要承受同样的月供,但在一段时间内却不能入住。

  不过,值得购房人注意的是,有一些现房、准现房是整个楼盘的尾盘,在户型、位置等方面或存在局限性。

  现房库存创三年新高

  近日,北京住建委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了北京现房库存大增的现状——北京可售住宅期房79255套,可售住宅现房为40087套。

  北京现房库存量创下近三年来新高。根据以上数字计算,现房占所有在售商品房的比例达到近3成。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程浩业指出,“在市场相对较好的时候,现房和准现房所占在售楼盘比例,会维持在10%左右。”

  据了解,当前市场上涌现的大量现房和准现房,一是由于在限购政策带来的不利市场局面下,在项目期房阶段买房的业主相对较少,销售周期由期房阶段拖延到现房阶段;还有一种是开发商推盘放缓,权衡开盘价格与时机,但项目建设并没有停止。

  业内建议取消预售

  虽然从目前情况来看,不断增长的现房、准现房销售是由不利的市场局面倒逼形成,但业内建议趁机推动现房销售制度。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指出,预售制对住宅产业来说是致命的,应该取消。中国房地产开发金融杠杆功能很大,在中国只要投资15%就可以预售,不利于住宅产业健康发展。一旦预售制取消,一些浑水摸鱼的房地产商就将退出市场,真正留下的将是品牌企业,房地产行业也将回归正常利润,不会再有暴利。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表示,现房销售也可以使开发商在建造过程中投入更多精力,以获取更好的销售,同时也降低了购房者的风险。李文杰介绍,很多发达都是现房销售。不过,他认为,现房销售理论上在中国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但近期实行的可能性不大。(本站记者:范俊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