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解读贵港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应用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1-14  


    摘要:医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即是iOffice.net利用网络、计算机、信息化技术,使用各种协议和标准构建的适合医院使用的信息集成和信息服务的设施。

    贵港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以信息流转为核心的,以业务处理相互支配的现代办公自动化系统;在统一信息管理、统一数据管理、统一流程管理、统一权限管理的工作平台下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工作流程自动化、图文传递电子化、文档一体化等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最终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贵港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应用剖面图

    贵港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应用剖面图

    据了解,贵港市妇幼保健院医改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成果,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一期项目取得成功,上线了有医院特色办公自动化办公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以及各功能模块的实施等;目前正筹备二期项目,上线其它科室管理模块。

    专家表示,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广泛应用,目前我院的信息化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相继投入使用了HIS、PACS、LIS等各种医疗收费系统、管理系统和信息处理系统,并取得了丰富的应用经验和较好的使用效果。

    专门研究贵港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应用的陆军表示:"如果说医院的信息化应用前景广阔,那么贵港市妇幼保健院的医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的应用更加快了该院信息化的建设。如各种审批流程;避免人工传递文件时的疏忽与遗漏,造成文件的遗失;实时监控制度制定后的执行情况,掌握工作进度;实现知识的共享和查询;实现统一信息管理、统一数据管理、统一流程管理、统一权限管理;推进医院网络信息化建设,优化原有的管理组织结构,增强自动化办公能力,提高行政办公效率。"

    贵港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构架整合化

    分析人士指出,在医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中,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虚拟的协同工作平台,对办公事务和信息进行全面、完善的协同管理;建立用户的内部和外部信息互访平台,提高信息交流的效率和共享程度,使各协作机构、各协作部门间的信息交流更加快捷、安全、可靠。

    据介绍,通过医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的实施更方便地实现知识共享与知识分类,还能通过独特的权限分级控制规划知识的受众和流向。同时整合了通用业务系统,消除各业务系统相互之间的兼容性问题,避免数据格式的不统一,彻底解决单位内部"信息孤岛"的问题。一个组织中不同的人员,由于其职位和职能不同,所使用的功能和所关心的信息是不同的。通过医院综合业务平台灵活的应用架构调整能力,可以面向不同职能人员,建立起与其职能相对应的界面,使用更贴合实际。

    专业人士表示:在医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中,医院信息化建设完全根据医院实行院科两级的管理进行构架。

    (1)领导办公:集中呈报领导所需处理的文件、请示、报告,包括人、财、物的批阅管理,提供领导关心或需要知晓的信息,布置工作、任务,查看目前任务进展情况,催办督办事件。查看近期个人工作安排。将重要或紧急的传阅、流程、任务收藏到个人关注栏目,方便跟踪。对下属人员的日程、任务、流程、沟通进行过程监控管理。查看医院内各项工作、事务、人事、档案等方面数据。

    (2)职能部门:面向职能部门,协助各职能部门某项具体工作的开展。如即使发布重要信息的通知公告;与工作流相结合,实现公文自动流转的公文管理;对各种电子文件进行统一、安全的管理;实现费用借款和报销的管理;提供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会议管理、车辆管理、用品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等。

    (3)中层办公:针对中层日常办公,如上传下达、执行、布置任务等进行跟踪,融合了项目管理思想,通过任务管理可以对项目中的时间、进度、人力、资源、成本、文档进行全面管理。

    (4)员工办公:将员工日常需要使用的汇报和申请流程集中,搭建了方便简单的平台,如请假申请、工作汇报、文件传阅、信息传递等,可以对上级任务按进度或节点分阶段进行汇报。

    贵港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的功能模块化

    "在这种平台中,通过各个功能模块的应用,把院科两级的管理贯穿到整个工作流程中,把原复杂的工作流程简单明了化,各层次的人员在整个流程中的职责一目了然。"贵港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应用管理的负责人、信息科科长陆军介绍。

    据此,陆军把贵港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及实施的功能模块做了详细的介绍。

    (1)个人工作平台:将员工个人事务放入个人工作台模块,有效保障工作的有条不紊。比如日常安排和个人文件柜。日程安排是以时间为主线编排并展现各项工作任务,可以帮助员工很好地认识、把握、协调自己的工作任务并方便上级随时查看。

    (2)信息传递:组织内信息沟通的有效性,决定组织功能能否有效的发挥。通过医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传递功能,使用于各种文件、信息的传递、确认、反馈等。如手机短信、传阅信息、在线对话、即时信息、人员去向、通知公告、工作论坛、通讯录和公共信息,这些模块为医院职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信息发布平台和互动交流场所,使医院内部的信息交流渠道更加快捷、通畅。医院各类最新信息和业务信息都通过此平台进行发布,员工在登录系统后会看到最新的通知公告和最新文档发布的信息。方便全院职工进行快速的信息阅读。

    (3)公文管理:根据《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设计,使得公文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了我院办公效率。公文管理与系统工作流相结合,实现公文的自动流传,无论是收文还是发文,在完成登记文件、起草文件并提交申请后,会直接转到流程管理中完成监督、催办、审批等环节。

    (4)会议管理:会议管理可对会议要素、会议准备、会议结果(会议纪要)进行全面管理。实现了从会议准备到会议结果的整个会议过程的管理,提高了会议的质量。

    会议的安排包括:发起新的会议申请,填写所有的会议要素,经审批人审批后,登记会议室已占用,将会议通知和相关的会议资料发送给参与科室或个人。发送的形式有:公告板、传阅、邮件、即时信息、留言、手机短信等。登记会议室的过程可能会遇到会议室安排冲突的情况,会议管理可以按既定的规则自动处理,也可以经相关管理员进行调整,优先安排重要的会议。如果已发送会议通知的会议需要调整或撤销,系统提供了重新修订会议通知重新发布或取消会议的功能。

    (5)费用管理:实现对请款、借款、报销的申请登记及过程的科学、有效的管理,根据财务管理制度制定电子化的流程处理,逐层把关审批从而大大提高对请款、借款、报销费用的监督管理和统计。

    (6)流程管理:流程是对一整套规则与过程的描述,以便管理在自动化工作进程中的信息流通和业务活动。目标在于根据我院实际规范和业务操作来定义电子化的工作流,以智能的方式处理过程,保证工作中的某项任务完成后,按预定的规则实时地把工作传送给处理过程中的下一个节点,保留工作流程流转过程中的操作痕迹,更重要的是,保证相关数据的自动更新。

    据了解,可通过灵活的流程自定义、表单自定义、报表自定义功能,实现公文审批、行政事务审批、人力资源审批等流程的自动化审批,促进管理电子化、规范化。由于采用了电子化的方式处理工作流,与传统的纸上操作相比,每个请求都被可靠地保存而不会丢失。

    (7)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系统为员工建立完整的人事档案管理、考勤管理、绩效考核、薪资管理、人员录用、培训管理等。

    (8)权限管理:针对医院不同角色实现权限的不同分配,主要的权限分类有医院领导、科室负责人、普通员工等权限。通过权限管理,让不同的用户只能访问被授权的资源,确保信息的安全性。

    医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助力医院信息化管理

    经过实施医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贵港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黄泽信向记者表示:"iOffice.net熟悉医院的业务及医护人员使用特点,使我们能在最短时间内上线系统,最终实现所有的办公人员在统一的信息平台中一起工作,摆脱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实现自动化工作与知识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实现资源的共享,知识的沉淀,彻底消除信息孤岛。"

    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关于实施医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的功能模块,陆军认为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通过系统流程,医院下达的工作任务责任到人、流程明了、层层监督把关,确保任务的按时、按质完成。在系统中每一项工作都遵循着计划-实施-评价-反馈的管理理念。员工也不用拿着各种文件、申请、单据在各院区及部门之间跑来跑去,等候审批、签字、盖章,这些工作都可在网络上进行。一些处理弹性大而不易规范的工作流程也可变得井然有序。同时由于系统设定的工作流程是可以变更的,可以随时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不合理的环节,为企业流程的重组提供有效的事实依据。

    (2)节约了办公成本。办公自动化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实现办公无纸化,无纸化办公可以节约大量的纸张及表格印刷费用;工作审批流程的规范可为员工节省大量工作时间;完善的信息交流渠道甚至可以大幅降低电话费及差旅费用。

    (3)消除信息孤岛、资源孤岛。OA系统的自动化性可以彻底消除由于医院内部各业务系统相互独立、数据不一致,信息共享程度不高、管理分散,管理维护工作量大等因素形成的一个个"信息孤岛"、"资源孤岛"。

    (4)实现了知识及时传播,方便了信息查询。实现医院对其最重要资产--知识的高效管理、积累沉淀、传播、应用。完全摆脱人员流动造成的知识的流失,并且方便了信息的查询。

    (5)增强了自动化办公能力,促进交流,提高整体凝聚力。医院内科室与科室之间,员工与上级之间的沟通更方便,信息反馈更畅通,为发挥员工的智慧和积极性提供了舞台。让医院充满活力,促进医院的持续发展,同时也增强了医院内部的凝聚力。

    (陆军 广西贵港妇幼市妇幼保健院信息科)

    关键字:贵港妇幼医院,医院综合业务管理平台

新闻素材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