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鉴赏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1-26  


  为进一步弘扬华夏青铜文化,展示中国青铜艺术的风采,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2年8月发行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一套,其中5盎司金币2000枚,1/4盎司金币5万枚,1公斤银币6000枚,5盎司银币1万枚,1盎司银币8万枚。
  其中,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特色鲜明,造型别致,一经发行就受到了广大收藏家和投资者的热捧。
  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5盎司,直径60毫米,面额2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枚。


  这枚金质纪念币的正面图案与同系列其他金币保持一致, 为庄严肃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有国名及年号,币面设计简约而不简单,有力彰显出其法定货币的属性,给予投资者和收藏爱好者坚实的后盾,增强了大家投资与收藏的信心。
  其背面延续本套青铜器的精选主题,为一尊商代兽面纹方鼎的浅雕造型,同时衬以该器物兽面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兽面纹方鼎”字样及面额。
  鼎是我国古代青铜器中最重要的品种,在西周时更被当作是的象征,也由此留下了“问鼎天下”等许许多多的历史典故。自古以来,鼎的出土被认为是一种“祥瑞”,鼎的出现可以追溯到10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鼎最初是人们用来烹煮和盛贮肉类的食器。传说大禹曾收九牧之金,铸九鼎于荆山之下,用以象征九州。自此之后,鼎就被视为立国重器,“鼎”字也被逐渐赋予了“显赫”、“尊贵”、“权势”等深层文化含义。
  兽面纹方鼎,铸造于商代早期。它高100厘米,口沿边长62.5厘米,宽60.8厘米,于1974年河南郑州张寨南街出土,现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兽面纹方鼎是迄今已发现的商代早期青铜器中最大的一件,其造型规整,形态稳重。鼎腹辅以商代早期典型兽面纹,每壁两侧及下部装饰皆有乳钉纹饰。
  让我们仔细观察这枚5盎司圆形金币,便会发现它是以精湛的制作工艺取胜。币面设计清晰而细腻,凹凸有致,金光闪耀,线条流畅且柔和,对鼎的刻画更是细致真实,栩栩如生。我们知道鼎是中国古代青铜礼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同样,此枚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也象征着尊贵,富贵与吉祥,不但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同时也蕴含着幸运和成功的美好寓意。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