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OLED电视驶入快车道 LG成最大赢家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4-05-26  


被称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OLED技术已经诞生多年,但直到近年才愈发炙手可热。2013年,同为韩系品牌的LG、三星先后发布OLED电视,宣布OLED电视的正式商业化,自此拉开了国内OLED电视市场的战火。这两大品牌也一直被业界认为是角逐OLED王者地位的实力选手,但近期却有传言三星或因良品率太低而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将暂缓在OLED方面的投入。而一直在OLED领域步步领先的LG态度却非常积极,不断加大研发和推广的力度。

其实,关于OLED面板良品率太低这一难题,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来自全球最大面板商LGD的消息表明,与2013年30%的良品率相比,目前OLED良品率已经达到60%~70%,预计明年将达到80%。“另据Display Search数据预计,2014年OLED电视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8亿美元,较2013年猛增12倍以上。这充分表明,无论是技术和市场都已经蓄势待发,OLED电视将全面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3年CES上LG展出了全球首款曲面OLED电视

也正是因为上游产业链的优势,LG在推动OLED电视发展上不断抢占先机。无论是2013年最先推出全球首款曲面OLED电视,还是在今年CES上展出77吋的大尺寸4K曲面OLED电视,LG在OLED领域的技术实力表露无遗。如今,看准OLED电视市场的发展良机,创维、康佳、长虹等多家国产品牌也迅速跟进,相继推出自己的OLED电视产品,而他们选择的也都是出自LGD的屏幕。如此一来,也就意味着国内OLED市场将被迅速做大,而 LG无疑成为了最大赢家。

2014年CES上LG展出全球首款77吋4K曲面OLED电视

之所以OLED电视被如此看好,是因为其拥有众多液晶电视无法比拟的优势。OLED屏幕实现了像素的有机自发光,完全抛弃了液晶面板所需的背光源系统,所以大大减少了光学组件的数量,因此LG OLED电视的屏幕厚度可达到令人叹服的4.3mm,还不到传统液晶屏幕的1/3。极致轻薄的OLED面板还具有可弯曲的特点,这让电视的工艺设计充满了无限的可能。事实上,对于任何显示设备,平缓的曲面都是更加舒适的观看形式,然而之前的屏幕模式由于受到技术限制,无法实现曲面的设计。如今,LG突破性的OLED技术让这一切成为了可能。

早在2013年,LG就推出了全球首款曲面OLED电视,掀起一场由平面向曲面过渡的革命。更符合人体工学的曲面设计使得在合理观看位置上整个屏幕到达观看者眼睛的距离都是相等的,消除了屏幕边缘的视觉扭曲,并让眼睛更加轻松舒适,从而带给消费者如临其境的真实感。反观三星因在OLED方面遇到瓶颈,转而在今年力推曲面UHD电视,但液晶面板在弯曲以后液晶分子的排列会发生变化,因此会产生漏光、混色、画面失真等影响画质的问题。所以,只有曲面OLED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曲面电视。

在画质方面,OLED也是完胜液晶屏幕。得益于自发光的优势,OLED电视在显示纯黑画面时,可直接将像素点关闭,因此能够显示最为纯正的黑色,打破了液晶电视漏光和不能展现纯正黑色的局限。同时由于不需要液晶的物理反应时间,OLED电视的响应速度也仅为0.002ms,观看高速画面毫无压力。更值得一提的是,与竞争者相比LG OLED电视最大的优势还在于采用了LG独有的 WRGB四色技术——在传统红绿蓝三原色的基础上增加了白色,这让电视拥有了表达不同灰度和明暗反差的能力,从而有效地解决了仅采用RGB三种色彩的电视产品无法避免的色差问题。同时也正是因为白色的加入,让每个像素均由四个颜色的光点组成,带来了超越人眼识别范围的超广色域,从而把LG OLED电视的色彩表现力提升到了竞争者无法望其项背的全新维度。

2014年AWE上LG展出全线OLED电视

谈及未来OLED电视所面临的挑战,一是如何迎合大尺寸电视的发展趋势。众所周知,尺寸越大,OLED屏幕的制造难度将呈几何倍数递增。然而年初时LG就表示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国内市场推出77吋4K曲面OLED电视,这为钟爱大屏幕和高画质的消费者提供了最佳选择。另一个挑战则是来自价格方面的压力,但有业内人士称,随着良品率提升,OLED电视在解决了技术壁垒和大规模量产之后,成本也有望会比目前的LED液晶面板低。

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价格的逐渐下探打破了OLED电视曾经的发展桎梏,已经驶入产业化快车道的OLED电视取代液晶成为下一代的主流电视也指日可待。同时,随着LG持续的高歌猛进和国内厂商的积极态势,相信OLED电视作为王谢堂前燕,能够更快的飞入追求高品质视听体验的消费者之家。而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技术革新所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升,这也是LG作为行业创领者所肩负的使命。(安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