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鑫合汇异军突起引关注 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大起底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4-06-17  

近几月,互联网金融再次成为被热议的话题,源于又一互联网金融平台鑫合汇的异军突起。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从这个跨界概念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了热议话题,热度一路经久不衰。P2P模式是互联网金融的主要模式之一,依托互联网的创新技术,P2P网络借贷让民间资本和互联网有效结合,具有支付快捷、资金配置效率高、交易成本低等特色受到广泛青睐。然而,众多投资人只是被各大平台宣传的诱人收益率吸引,何曾知悉自己购买的金融理财产品,到底风险几何?考察投资平台是否可靠,也只是看对方广告做得是不是大,何曾知悉在背后的风控是否完善?小编今日就借鑫合汇崛起事件带大家理清这期间的弯弯绕绕。

1、互联网金融P2P模式的风险在哪里

P2P是一种跳过银行间接贷款融资模式的一种在借款人和出借人之间直接发生借贷关系的业务模式,那么理解P2P的风险是什么就很简单,就是借款人不能偿还借款的风险,也就是行业内常说“坏账”问题。

打个简单的比方,你借给1000个人每人1万的借款,这1000个人里面有2%(20个人)坏账了,那么坏账成本就是20万,如果问这1000个人收了10%的利差,利差收入是100万,除去员工和办公成本后,还是能够盈利的。但是如果你审批通过放款的这1000人里面有10%的坏账(100个人),那坏账成本就是100万,显然利差收入是覆盖不了公司所有成本,那么长此以往这个平台就会倒闭。

2、互联网金融P2P模式风险控制的关键点

无论哪个借款人总会有偿付不了借款的可能性,所有金融类公司的业务模式都是建立在会发生坏账的前提下来运营的,只要收取的借款利差高于员工和办公成本加上坏账的成本,这个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就能持续运营下去。

接着上面的比方说,如果你在审批通过这1000人借款请求的时候,当时就能判断这批人群的坏账概率在10%,那么你也可以定更高的利差(比如15%),而且这些人由于在其他更低利率的银行那个得不到借款,因此能够接受这更高的借款成本,那么150万的收入也能够覆盖坏账和其他成本了。

也就是说,有坏账并不可怕,只要你对于借款人群有风险定价能力。就一个互联网金融P2P平台而言,对这些借款人群的违约概率判断非常重要,也就是团队自身的风险定价能力是最重要的

3、国内互联网金融P2P平台的的风控模式大盘点

陆金所——通过平安担保公司审核并担保;

鑫合汇——严格贷前审核、评审委员会审查、实时贷后跟踪管理。并基于首创的中小企业表达体系,进行本息担保;

有利网——有利网内部2次审核,用FICO的信审评分卡进行评估;

爱投资——风险保障金+本息全额担保+足额资产抵押;

集利网——经过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的风险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推荐到集利网;

人人贷——贷前审核、贷中等额还款自发式管理、贷后催收。贷款项目有风险备用金;

开鑫贷——线上线下两次审核,并引入第三方担保。构建风险资金池平台不承诺还本付息等担保。

由此可知,鑫合汇等国内主流的互联网金融P2P平台的风控手段主要是“征信外包”、“和担保公司合作”,P2P平台背后的合作机构实际上承担着风控和保本的角色,那么这些巨人背后的靠山又是哪些呢?

鑫合汇等国内主流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合作机构一览

4、鑫合汇短期内跻身行业前三名

综合当前数据,从合作机构的背景与风险定价能力以及P2P平台与合作机构的关系紧密度来看,鑫合汇与陆金所是相对而言,风控做得比较好的机构,无怪乎做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P2P平台,鑫合汇可以在上线5个月的时间内交易额突破10亿,行业排名第三。

鑫合汇上线5个月内交易额破10亿,行业排名第三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

在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的今天,如何看清理财产品的本质,如何选择靠谱的的平台机构,鑫合汇提醒,还需要普通投资人擦亮眼睛,多多研究,希望本文可以给到广大投资人些许助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