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连天红:谣言止于智者 事实胜于雄辩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1-03  



  “谣言”,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消息。最近,国内最大红木家居企业连天红的这种“消息”有点多。先是福建当地小报自称采访到了连天红董事长,再以一篇《猛裁四百人 连天红怎么了》报道歪曲事实。不明真相的群众疑惑之余,坊间也跟着“凑热闹”,更有人造谣“连天红要倒闭了”。

  为此,笔者亲临了连天红总部,看到的却是与各种传言截然相反的、一片繁荣的景象。在上班时间,布艺、机雕、开料等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在车间的工作井然有序但又显得异常繁忙;在上下班时间数千名员工蜂拥而出,车水马龙的壮观场面;在连天红总部展厅,每天来这里看会订货参观取经的客商络绎不绝。此番景象与报道内容存在严重不符,进一步让笔者对《猛裁四百人 连天红怎么了》这篇报道产生了怀疑。

  据了解,国内多家权威媒体曾向连天红发出邀约要采访连天红掌门人李机能,但都被连天红婉言拒绝了,而现在就凭一个非主流的地方报媒就能轻易的采访到连天红的掌门人,实在是事出蹊跷,让众人都匪夷所思,并对此次采访的真实性画上大大的疑问号!确实,了解连天红的人都知道此言不虚。连天红董事长“做事高调、做人低调”的风范是公认的事实,从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而对于在《猛裁四百人 连天红怎么了》的报道中提到连天红董事长在接受其报记者的采访中说道红木市场大环境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更是一个捏造的情节,我们知道就连一些大报媒体的正面采访都被谢绝了的连天红李机能,怎么可能会在这样一个小报的采访中说出不利于企业的言论呢,这样的采访很明显不是基于事实的“采访”!

  同时,从文章内容上看,一段所谓的“传闻”成为记者记录的事实,一段无中生有的“回应”更成为了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虚假的“采访”董事长和没有令人信服的调查数据,仅凭借不实传闻亦或谣言就断定一个企业和行业陷入了所谓的“危机”,作为一个必须真实记录社会事实,承载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报业,却做出这种违背新闻报道最基础的真实性原则的错误,这样的行为不仅得不到读者的认同,更违背了新闻从业者的职业道德。虽一直以来连天红都是被公认的行业的风向标,但此番通过对连天红的非属实性的报道来衡量行业状况是别有用心的,从而产生了信息的误导,让人难免怀疑报道的动机!民众造谣是一种正常社会现象,但公众媒体造谣却是一种违反社会现象的反常行为!

  对此,连天红将此歪曲事实的报道链接到了官网首页醒目位置,这种不折不扣地公开透明信息的做法突显了作为一个企业的大度、大气与包容。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连天红相信真正有智慧、有头脑、明事理的人,真正关心和支持连天红的人自会去辨别事情的真实性。连天红更深谙‘事实胜于雄辩’的道理!

  姑且不论谣言如何产生,单究其传播的原因,人们轻信传言并“广而告之”的心态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孔子曰:立德立言立行。谣言也是一种“言论”,只不过它需要明智的人来制止传播。如今,通讯和网络的自由度让一些不负责任的话语、别有用心的言论都可能轻易传递,为了避免谣言被人为夸大,避免不明真相者被谣言所“笼罩”,连天红选择了坦然正视谣言,从不遮遮掩掩,并将各种对连天红别有用心的谣言都“放在光天化日之下晒出来”,这种做法堪称大气包容,甚至可以说是睿智的选择。连天红作为当事人,选择及时公布这些信息,可见其坦荡。对于充斥着不和谐言论的贴吧,连天红选择不关闭,足见其包容。在信息传播渠道多样化、迅速化的今天,拖延、捂盖的做法只能是掩耳盗铃,既影响企业的公信力,又使助长了谣言进一步蔓延。最理智地选择应该是像连天红一样及时地公布,让公众知情,从而可以大大增加公众的信任,只是真正能做到如此的,唯有连天红。

  同时,作为一名公众,或作为一个参与到市场环境中去的消费人群,也应该理智地面对谣言,做一名“智者”将谣言扼杀于无形。“谣言止于智者”是标本兼治的心理药剂。谣言的产生,往往源于信息来源不确切,在传递过程中造成失真,是经不起仔细推敲的。智者,也就是通常说的“明白人”,听到传言会用理性的思维独立思考判断,而非轻信妄言。只要多一双清醒的眼睛,多一颗理智的心灵,多一些调查和研究,保持独立的分析和判断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智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