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 -> 山西省创建蔬菜标准园

山西省创建蔬菜标准园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3  


      山西省在推进设施蔬菜百万棚行动计划中,大力开展蔬菜标准园创建工作,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将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蔬菜标准园创建,全面提升蔬菜产品质量、效益和综合生产能力。

  一、在标准园创建中大力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创建规模不断扩大。今年部级标准园创建数由10个增加到21个,部省级蔬菜标准园创建数达到31个。在优势产区建设一批集中连片的规模化生产基地,其中新绛、榆次、高平涌现出一批千亩标准园。如新绛县来福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600亩辐射带动3000余亩。二是标准化生产有力推进。各标准园都制定了主栽作物标准化技术操作规程,普遍采用“两膜一管,一网两板”即防雾滴棚膜加膜下滴灌防控病害,防虫网加粘虫色板防控虫害生态栽培技术模式。管理上,标准园努力实现“六个百分之百”即100%生产资料统购统供、100%种苗统育统供、100%病虫害统防统治、100%产品商品化处理、100%品牌化销售、100%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明显提高了生产水平。平均减少农药、化肥用量30%以上,节约用水50%以上。三是机制创新取得新进展。各地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入龙头企业,推行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提升了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四是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有新提升。今年农业部标准园产品农残监测结果,蔬菜合格率为99.9%。

  二、在标准园创建中多措并举、强化落实、扎实推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我省把开展标准园创建作为提升园艺产业素质的重要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创建内容,省农业厅成立了以孙连珠厅长担任组长,王高勇副厅长担任副组长,相关的处、站领导为成员的蔬菜标准园创建领导小组,有力有序推进标准园创建工作。二是落实配套资金。两年来,累计落实标准园配套资金275万元,有效地促进了标准园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去年,省农业厅制定了7项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作为山西省地方标准已发布实施。今年又制定了3项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组织召开全省设施标准大宣贯、技术大培训暨启动仪式。各地也组织专家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方案、大力强化技术培训,开展指导服务,推动各项措施落实。今年,省农业厅举办标准园生产技术、产品质量管理培训班2期,培训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及蔬菜部门技术骨干300多人。四是强化质量管理。制定标准园管理办法,对创建工作档案、投入品、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质量追溯等6项质量管理制度进行规范,推动了标准园建立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五是强化示范引导。省厅连续三年组织蔬菜部门技术骨干,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召开流动现场观摩,扩大了示范效应。同时,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蔬菜标准园创建的经验及取得的成效,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了社会影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