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长期服用胃药会导致记忆力下降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7  


        俗话说的“胃病”,一般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胃黏膜慢性炎症和消化性溃疡,其中慢性胃炎通常占所有胃病的80%以上。

  要治好胃病,关键问题是胃黏膜的修复与再生。只有使受损的黏膜恢复到正常的健康状态,才能从根本上治好胃病。比如丽珠得乐、胃得乐、胃必治等铋剂药物能在胃部形成保护膜,还能杀灭幽门螺杆菌,是非常常用的胃药。
 
  自行服药易惹祸端

  然而,慢性胃病经常反复发作,需要长期用药。医生在给患者开铋剂药物时,医嘱疗程一般最长是两个月。有些老胃病患者,可能一开始还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但时间一长,自以为久病成医,他们就自行到药店买药,一连服用几个月甚至一年。殊不知,这样做会有比较大的危害。

  铋剂类药物既不中和胃酸,也不抑制胃酸分泌,而是在胃液pH条件下,在溃疡表面或溃疡基底肉芽组织形成一种坚固的氧化铋胶体沉淀,成为保护性薄膜,从而隔绝胃酸、酶及食物对溃疡黏膜的侵蚀作用,促进溃疡组织的修复和愈合。

  铋离子能促进黏液的分泌,对溃疡愈合也有一定的作用,还有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作用。

  正常情况下,铋剂类药物形成的不溶性胶沉淀很难被消化道吸收,微量的铋吸收后主要分布在肝、肾及其他组织中,以肾脏分布居多,主要通过肾脏排泄。但是,长期服用这类药物,可能造成重金属成分———铋在体内的累积,引起铋中毒。

  铋属重金属物质,如果铋大量沉积于脑部和肾脏,会引起尿毒症、记忆力变差等症状。更重要的是重金属铋对脑部和肾脏的损害是悄无声息的。铋中毒所引起的脑病,其前驱症状有头痛、失眠、精神异常;稍后可突然发生明显的脑病症状,如精神错乱、肌肉强直运动失调、构音障碍、幻觉、惊厥等。

  因此,长期服用铋剂类药物的患者,如出现排尿异常、记忆力和判断力减退,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给胃病患者的服药建议

  1.即便是非处方药,服用前也最好去医院咨询医生。

  2.目前治疗胃病,多是二联或者三联疗法,所以,如果吃药效果不好,可能需要换药或者多药联合,而不要固执地长期服用。

  3.吃药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如含有铋剂这样的重金属成分,应谨慎服用,不要服药过量、过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