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目前我国老人年群出现“长寿不健康”现象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8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大陆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78亿。长寿人口增加,说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但实际上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余寿中有2/3的时间处于“带病生存”状态。

  像李大爷和张大妈这样的老人,虽然经常往医院跑,但生活都基本能自理。在他们这样的年龄,失能老人也大量存在。张爷爷在75岁的时候不慎中了煤气,经过医院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后遗症是至今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儿子在外打工,住在十几里地之外的女儿只好每天白天过来看护老父,晚上女儿回家,20来岁的小孙子过来看护爷爷。像张爷爷这种情况的老人,在我国也并不在少数。

  来自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资料表明,国际衡量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的指标包括吃饭、穿衣、上厕所、上下床、洗澡、室内走动等六项。其中任何一项调查回答“做不了”的,则定义为“完全失能”;任何一项都能做,但是“有困难,需要人帮助”的定义为“部分失能”。

  我国首次“全国城乡失能老年人状况研究”显示,2010年末,全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约3300万人,其中完全失能老年人1080万人。预计到2015年,我国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将达4000万人。

  有关专家认为,失能老年人比例明显偏高,“长寿不健康”成为我国老年人不可忽视的生存状态,失能老年人的照护问题也日益严重。业内专家认为,作为世界上失能老年人口最多的,我国面临的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压力超过世界上的任何,必须尽早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并尽快建立长期照护服务体系。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愿望,抛开健康的长寿是痛苦的。因此,有专家大力提倡健康老龄化概念。我国人口学与老年学家邬沧萍曾经指出,健康老龄化与“健康长寿”近似,但寓意更深,内容更加丰富。他进一步指出,要全面、科学地理解“健康老龄化”,必须明确六个要点:第一,健康老龄化的目标是老年人口群体的大多数人健康长寿,体现在健康的预期寿命的提高;第二,健康老龄化不仅体现为寿命长度,更重要的是寿命质量的提高,老年人口健康寿命的质量是有客观标准的,也是可以量化的;第三,人类年龄结构向老龄化转变,一方面要求有相应的“健康转变”来适应,另一方面要求把健康的概念引申到社会、经济和文化诸方面;第四,人口老龄化是一个过程,要从个体和群体增龄的过程中认识老年人群的健康状况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及发展趋势,把老年群体健康看作是进入老年前的婴幼儿、青少年和成年后各阶段所有制约健康因素的最综合最集中和最终的表现,历史地、全面地认识老年人的健康,它同所有人的福利都联系着;第五,健康老龄化是人类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提出的一项战略目标和对策,它是建筑在科学认识的基础上的;第六,健康老龄化是同各个年龄段的人口,同各行各业都有关系的一项全民性保健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民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逐步实现。

  目前我国大约有3000多万老年人需要不同形式的长期护理,5%的老年人有入住养老机构的愿望,但目前专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设施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失能老年人将突破1亿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