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节能减排 我区道路运输领域清洁能源应用成效初显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16  


本网巴彦淖尔讯 记者从12月14日——15日在巴彦淖尔市举行的2011年内蒙古道路运输领域绿色能源液化天然气应用研讨会上获悉,我区加速推进绿色能源天然气在道路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自2008年至今3年来,全区已有300多辆液化天然气燃料汽车运行,35座液化天然气加注站投入运营,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道路运输领域液化天然气推广应用,对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切实推进行业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节能减排、合理控制能源消费具有重要意义。据内蒙古西部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护恩介绍,液化天然气汽车与传统汽柴油车相比具有明显的经济优势和环保优势,使用液化天然气每百公里分别比使用柴油和汽油节约33%和43%的燃料费,有害物质排放减少约85%左右,被称为真正的绿色环保汽车。

  我区道路运输领域液化天然气的推广应用,始于863计划示范项目“鄂尔多斯及周边地区天然气汽车运行试验与技术考核”课题的实施。该课题由内蒙古西部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承担单位予以实施,2008年起在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包头、乌海及巴彦淖尔5个城市区域投资建设14座天然气液化装置、14座液化天然气加注站,实现区域内1000余辆液化天然气汽车的示范运营。

  示范项目实施3年来,初步建立了自治区西部地区燃气汽车燃料供应体系,建立了中西部地区燃气汽车运营、安全运行管理机制以及中西部地区城际间主干线、区域间加气站网络布局。内蒙古西部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已建成长庆到呼和浩特,长庆气田到乌海临河,长庆气田到呼和浩特的附线管道,为示范区提供天然气输送保障。自治区政府已编制完成液化天然气加注站发展规划,并已批准建设290座液化天然气加注站。

  据了解,我区天然气资源富集,2010年全区产量203亿立方米,占国内产量的比重达21%。虽然总量较大,但天然气利用效率较低,十二五期间我区把合理利用能源总量,实现气化内蒙古作为重要的战略内容,我区道路运输领域液化天然气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内蒙古日报记者戴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