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内蒙古河套平原构建绿色食品产业化经营新格局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17  


10月5日电 深秋季节,在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平原上的万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院内,一辆辆满载红彤彤番茄的车辆正在排队等候交售番茄,卸货、现款结算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

  正在交售番茄的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丹达镇水桐树四社农民刘成介绍说,他家种了八亩有机番茄,纯收入一万七八,番茄没有打过农药,人们吃着也放心。内蒙古万野公司副总经理苗玉良说,作为自治区专业从事蕃茄酱及蕃茄系列食品的龙头企业,万野在原料蕃茄的种植过程中每年都与河套农民签订合同,从播种到产中、收获都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的标准进行。他们的产品除少量内销外,主要出口日本、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和地区。

  据了解,地处内蒙古河套平原的巴彦淖尔市是一个典型的以农牧经济为主的地区,这里土壤肥沃,灌溉便利,日照充足,光能丰富,盛产小麦、玉米、向日葵、番茄、甜菜、西甜瓜、苹果梨、枸杞等多种优质农作物,素有“塞外粮仓”的美誉。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农畜产品资源,为绿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

  巴彦淖尔市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张继平介绍说,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在绿色食品基地创建过程中,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建立“基地+农户”的生产管理模式;对农产品的种植、田间管理、收获、仓储及加工进行全程监控和技术指导,严把基地生产质量关和生产档案记录关。颁布了玉米、小麦、番茄等作物共24项A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和30项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并作为地方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实现“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

  在巴彦淖尔市,如今千里沃野成为龙头企业的“第一车间”。一条条农业产业化链条的不断延伸也使农牧民的钱袋日渐丰盈。目前,全市绿色产业化带动的标准化生产基地612.4万亩,占到了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4.7%。;40家企业生产的113个产品被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产品年生产总量达到了28.9万吨,产值近17.6亿元;绿色产业化经营带动的农牧户13.5万户,农牧民人均来自绿色农业产业化经营新增收入200元左右。(段忆涓张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