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数字化可激发学习兴趣 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创新力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23  


      近年来,数字化课堂开始现身国内学校。在课堂里,师生们利用手中的电脑和投影,通过局域网的连接,开展智能化交互式的学习。这种全新的课堂模式会给学生带来哪些影响呢?请关注——

  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教育信息化已经进入到一个高峰期。随着信息技术的变革和教育理念的更新,深度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发展,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成为业界的共识。如今,流行于国外的数字化课堂悄然现身国内许多大城市的中小学班级里,这种课堂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将会给学生带来哪些影响呢?传统教学长期存在的一些痼疾能就此消除吗?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数字化学习”系列,与您一起探讨数字化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冲击与改变。

  进入21世纪,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网络产业的迅猛发展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改变,同时,也为现代教育带来了变革与冲击。尤其是近年来,英特尔、戴尔等厂商与国内的教育部门合作,推出“互联课堂”“一对一教学”“电子书报”等数字化学习项目。这些新的教学模式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使课堂教学形式耳目一新。

  有业内人士称,数字化是未来教学模式的发展方向之一,它不仅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可以大大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创新力。

  那么,这些全新的教学模式真的就能改变传统教学的痼疾吗?真能带来学习成绩的显著提高吗?

  生动有趣的“互联课堂”

  北京小学走读部实验班的学生无疑很幸福。

  当别的同学还在用着厚重的书本,记录着黑板上的板书时,他们却已经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通过交互式电子白板,与老师一起实现教学互动。

  在语文字词复习课上,老师们课前和学生一起将本节要复习的知识进行分类整合,编辑出自主学习的资源库,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辨析汉字、积累成语,在读读背背中积累本节课要复习的内容。在创设的闯关游戏中,老师们运用数字化学习环境中的教师控制系统,当堂发电子选择题检验学生自主学习效果。

  这种名为“互联课堂”的实验班在北京小学走读部有五个,分布在不同的年级,一周大约能上两节。有了信息技术的加入,一堂普通的课变得无比生动、有趣、富于感染力,令实验班的孩子感到新奇和快乐。

  据了解,“互联课堂”是戴尔公司面向中小学校教学环境而提出的解决方案,此方案利用信息技术帮助教师更加高效地与学生进行互动,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教学和辅导,并将传统教室改造成为一个无线网络的互联教学环境。

  “由于学生们兴趣点不同,关注点各异,我们通过互联课堂给孩子们搜集和整理了大量的信息,让他们通过这些信息不仅可以专注于自己的爱好,而且还培养了自己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北京小学走读部五四班班主任程军说。

  3年前,程军就开始进行数字化教学的探索。学校为此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她任组长。“虽然开始时只有3个人,但现在已经有24位老师参与其中,课程主要是语文、英语和数学。”程军高兴地说。

  据悉,互联课堂于2009年引入中国,并迅速在国内落地开花。“目前,全国接近100多所学校采用了该解决方案。”戴尔公司教育行业业务发展经理徐晓告诉记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