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陕西省黄陵县境内寨头河村的90座战国墓葬、3座方坑已清理完毕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24  


       位于该省黄陵县境内寨头河村的90座战国墓葬、3座方坑已清理完毕,出土随葬品有陶、铜、铁、骨、玉、石、料器等多种,数量逾千件。

  寨头河墓地位于洛河支流葫芦河北岸一处舌形坡地上,墓葬均为竖穴土坑,葬式多为仰身直肢,也有少量屈肢葬、二次葬和解体葬。墓内随葬常见牛头、羊头和马头,可能具有祭祀性质。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邵晶介绍,此次出土的陶器大致分为“甘青”和“中原”两个系统,“甘青”系统指带有分布于甘肃、青海一带的戎狄特征的陶器,主要有大口罐和铲足鬲两类,与“寺洼文化”陶器有许多相似之处;“中原”系统则为中原式陶器,主要有豆、罐。通过对比分析,并参考墓地出土的战国时期魏国“梁半釿”、“阴晋半釿”等钱文和相关文献记载以及金属器、动物及人骨鉴定和研究的结果,考古人员初步确定这批墓葬属于战国中晚期的魏国,族属推测为戎人。

  戎人又称西戎,是先秦时期广泛分布于中国西北部的游牧民族,和中原文明有着广泛的接触。

  邵晶表示,陕北地区戎人墓地的发现,填补了内蒙古西南部——榆林地区、甘肃陇东地区这两大文化区与陕西关中地区商周考古研究之间的空白。同时,也为研究“寺洼文化”提供了考古学新材料。(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