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是什么至今仍在困扰基金经理的心态?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26  


       若是除去2011年12月16日尾盘的绝地反击,则此前十天的A股市场恰好形成了一个下跌的“断崖”。A股指数越跌越快,下跌时激起的波幅也越来越大。究竟是什么激发了这场2011年最后的200点“雪崩”?而又是什么至今仍在困扰基金经理的心态?

  在日前“国泰基金日”的论坛中,申万、中信、中金等一批卖方研究的大腕,对明年的经济和市场作出分析。而这批宏观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的共同看法是,中国经济短期增速下降超预期,导致股市基本面“很冷”。

  从目前看,业内主流研究机构的一致预期是,明年经济增速为8.0%至8.5%,比今年增速明显下降。其中,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增速下滑被多家机构反复提及,“房地产投资可能快速下滑”并导致投资对经济贡献下降的结论,更是多个机构的共同看法。

  另外,出口下滑也是整个行业非常担心的。此外,保障房的建设规模无法对冲房企投资热情下滑也是论点之一。总体看,伴随着PMI多个短期数据的下滑,卖方研究机构似乎在“这个冬天比较冷”方面达成一致。

  当然,并不是所有机构都一致看冷,高华证券的顾问宋国青可能是其中稍微乐观的,他更倾向于2012年通胀低于3%,而年增长接近9%。这个看法在行业中算是相当乐观的。

  与其他行业相比,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是欧债危机。鉴于明年一季度即是希腊大批债务到期的时点,上述大腕机构们对于一季度的市场也是相当谨慎的。而这可能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情绪。

  对于欧债问题,基金和研究机构都非常担心其能否出现解决迹象以及何时可能出现。从目前看,鉴于欧债问题根源深植于欧元区本身,不少机构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可能长达4~6年,对于全球股市来说,这都是暂时看不到出路的阴影。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欧债问题下的欧洲股市可能未必如此之差,中金公司的黄海洲即认为,面对欧债和此后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新兴市场有可能反而成为危机的下一轮冲击波。而欧美股市至少在明年上半年,仍有望相对强势。

  另外,对于国内财政政策的出手力度和投向,业内也有不少分歧。消费领域,今年出台了所得税基数调整政策,预计政策效应会在明年有所体现,但对短期消费的刺激不会那么立竿见影,因此消费领域的政策举措可能还是要在产业链足够长的耐用消费品上做文章。而投资领域可能是明年政策的最主要出力点,也是刺激短期经济的最有效方式。投资主要包括房地产、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尤其是要看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基建领域,政策将更偏向于经济短板和民生保障等领域,水利建设和环保领域,还要重点关注商品房投资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