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今天被称为“人类最大规模周期性迁徙”的2012年春运将正式结束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2-16  


  2012年春运从1月8日开始,40天春运时间,公路、水路客运量近28.9亿人次,成为春运绝对主力。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超过2.35亿人次,平均每天近600万人次通过火车出行。今年铁路部门首次实施的网络、电话订票、实名制购票等措施,遏制了倒票现象,方便了旅客购票,但也暴露出购票网站不堪重负、农民工群体网购难等问题。

  公路运输成为本次春运主力

  因为过分聚焦铁路春运,不少人并不清楚一个事实:公路春运才是绝对主力。在2012年春运31.58亿人次中,公路、水路客运承担了近28.9亿人次,是铁路的12倍还多。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交通运输部网站获悉,今年春节时间早,节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等客流高度集中,节前客运量增长十分突出,同比增长10%;春节黄金周及节后客流相对较为平缓,客流量同比增长9.4%。据了解,春运期间,全国投入大中型营运车辆约85万辆,日均发班约265万个。节前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节后河南、安徽、湖北、江西等省份运输需求十分集中。

  交通部道路运输司副司长徐亚华,这样概括铁路和公路春运的差别:“铁路是以运能定运量,公路运输正相反,是以运量定运能,可以起兜底作用。”2012年春运,全国公路每天开行跨省长途客运近10万班次,日运送中长途旅客超过300万人次。“这相当于整个铁路客运量的三分之二。”

  网络购票对需求估计不足

  铁路部门的统计显示,12306订票网站的日均点击量曾超过14亿次,这相当于中国人当天都点击了一次该网站。不少网民反映,订票网站存在登录速度不够理想,扣款成功车票却没订上等问题,“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候重试!”成为网民对订票网站最多的抱怨。铁道部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李舒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系统在设计时,对互联网购票需求估计不足,导致客户体验不佳。”

  农民工“网购”车票难,也是解决买票难中出现的新问题。往年可以凭借起早排队买票的众多务工者,由于对网络不熟,被挡在了网络售票这一快捷方式的大门外。1月初,重庆籍农民工黄庆红写给铁道部的一封信引发热议,他4次到火车站排队买票未能如愿,工作人员告诉的网络和电话购票他更不会操作。

  经济参考报的报道称,多数网民认为,实名制和网络售票打击了黄牛的倒票行为,减少了购票成本,给乘客带了很多方便。但也有不少网民反映,网络售票系统有待完善,期待订票网站能在巨大的访问量下“挺住”。

  有的网民还反映,全国实行的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售票点提前售票的时间都不同,三者之间存在时间差,余票数量的查询结果都无法保证实时准确。也有网民提出网络购票应该关注一些“非网民”群体,担忧没有上网和在线支付经历的一些农民工及老年人网上购票难。

 解决“一票难求”须挖掘运输潜力

  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认为,“一票难求”的呼声,对铁路改革提出迫切要求。但当务之急,还是现有运力的“挖潜”。春运“挖潜”,“铁老大”应科学推动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比如,异地购票能不能全国通行?就像银行异地转账那样。

  春运“挖潜”,高速公路也应进一步释放通行能力。不少旅客提出:春运期间,交通部门是否减免过桥过路费?面对质询,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透露,目前正在研究春节黄金周小汽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可行性。这一政策明年春运有望实施。

  春运“挖潜”,交通行业内部“各自为政”问题也急需正视。“铁路、公路、航空、航运一体化,才能更好地释放春运的压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说,“但目前是各种交通工具自守圈子,不能及时有效调配,造成资源浪费。”

  春运“挖潜”,改革春节放假制度也是一个潜在选项。作家张一一在网上呼吁:“春节至少应放假半个月,而且需要错开放假,一部分单位从过小年前放到正月初七,一部分单位从除夕前放到元宵节。”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认为,这一建议代表了务工人员的心声,应引起重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