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去年18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双双跑赢GDP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2-21  


  中国经济网记者经统计发现,去年,上海、山西、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山东、海南、内蒙古等共计18省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纯收入增速两项数据双双“跑赢”GDP。北京、天津、河南、广西、江苏、安徽6省市收入增速则落于GDP之后。此外,重庆、河北、辽宁、贵州、西藏、青海、云南这7省市,农村居民收入均高于GDP,但城市居民收入增速则低于GDP。

  按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去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共有9省份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超过14.1%的全国平均水平。农村方面,农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全国共计有11省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7.9%的平均水平。其中重庆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相差最大,农村增速值较城市增速高出6.5%。位列第二三四位的江西、广东、河北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相差值也在6.0%左右。而安徽与甘肃则是仅有的城市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农村的两省份,增速相差值仅为0.5%。

   农民收入增速迅猛

  2011年,我国25省份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不仅全部超越各自GDP,且29省农民收入增速整体快于城市居民收入增速。按已公布省份数据显示,海南、重庆、四川、吉林、内蒙古、陕西6省增速都超20%。

  在这25个省区中,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达22.2%,居榜首,重庆以22%的增速位列第二。北京去年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为7.6%,为所有省份中最低,但农村居民收入则达14736元,远超统计局公布的人均6977元这一数字;对比比其他省份,也仅低于上海15644元这一数字,排名为全国第二位。相比之下,海南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虽排第一位,但农民人均纯收入6446元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西部增速强劲

  去年,我国中部、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整体快于东部地区,增速强劲。具体来看,中、西部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均值分别为13.26%、13.11%,二者水平相当,略高于东部地区11.85%的增速。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排名前十的省份中,除海南、山东、广东外,其余均为中、西部省份。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也呈现出类似局面,东、中、西部地区省份平均增速为14.50%、16.88%、16.50%。从以上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增速也略高于东部地区。在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越20%的6个省份中,除海南外,其余仍被中、西部省份所占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