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吃水困难8公里外取水1吨水要30元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2-27  


  烈日炙烤!水库见底!河水断流!水井干涸!良田变焦土!云南备受干旱的煎熬!连日来,记者行走于云南的多个山村、水库、农田,实地采访这场干旱给当地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连续3年干旱,已造成云南631.83万人受灾,已有242.76万人、155.45万头大牲畜出现不同程度饮水困难;全省直接经济损失23.42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2.19亿元。

  保供水、保民生成为云南各级政府当下的头等大事。据悉,目前云南省已有195万人(次)投入抗旱救灾,投入2590眼机电井、2124处泵站、8.89万台(套)抗旱机动设备,临时解决了315.4万人、15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临时浇灌农田296万亩。

  文、图/记者乔军伟

  吃水困难8公里外取水1吨水要30元

  喀斯特地貌造就了石林的美誉,然而,连续3年的旱情,这种不积水的地层却让当地农民焦渴难耐。干旱造成石林全县4万多人饮水困难。据悉,截至1月29日,全县81座小型水库坝塘已干涸32座,1万多亩庄稼绝收。总库容196.7万立方米的圆湖水库如今水面不到原来的1/3,而新坝水库则完全干枯,绿水塘村的大水塘已经变成了一个大操场,村民可以在里面开拖拉机。

  当地村民介绍,自去年6月以来石林就没有过有效降雨,每天只能去8公里外的地方取水。石林县圭山镇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去镇上的加油站等地方拉水,每吨要7块钱,再加上来往油费,一吨水差不多要30元。

  在罗平县九龙镇的湖底村附近,记者随处可以看到,几乎每一家的房顶上都有一个方形的水窖。正在刨地的尹莲翠告诉记者,他们村子现在吃水很困难。自来水上不来,自家的水井又不出水,他们只好将自家房顶建成可以储水的小水窖,每次下雨的时候,积蓄一些水,以后的日子就吃这些水。“有的家庭房顶上的水也早就吃完了,要跑很远拉水。”

  阿岗镇位于罗平县城西北部,在前两年的干旱中,这里是罗平县的重点抗旱区。阿岗镇法郎村地处半山坡,村子里的3口水窖只剩下一个有水,黑乎乎的水仅仅能盖住水窖底部。正在水窖边洗衣服的大嫂告诉记者:“村子里面的3口水窖都已经完全干枯,一根细细的水管成了全村人赖以生存的水源。”

  目前,旱灾已造成云南631.83万人受灾。截至2月中旬,专家们在云南首次运用国际领先的物探设备寻找地下水。目前,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已组织79台钻机开展地下找水工作,施工深井79口,已成井验收20余口,日出水量6300余立方米,缓解了8.5万余人的饮水困难。

  农业损失小麦基本绝收九成蔗区受灾

  受干旱影响最严重的是农业部门,目前该省面临着农作物减产、绝收、经济损失不断扩大的局面。因干旱造成大春农作物受灾面积达651.08千公顷,成灾面积达376.17千公顷、绝收面积达62.48千公顷,全省直接经济损失23.42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2.19亿元。

  “小麦已经基本上绝收了。”石林县蒲草村村民老杨看着枯黄的麦苗告诉记者。“你看看这长势,到现在了还漫不过脚脖子,怎么会结籽呢?”阿路山村村民任建红夫妇干脆将还有点青叶的豆苗通通拔出,准备回家喂牛。

  久不下雨对农业的影响极其严重,然而,相比之下,省内糖业的受害程度更大过别的农作物。云南省是中国第2大蔗糖产区,常年甘蔗种植面积450余万亩。持续干旱已经导致云南省近九成蔗区受灾,确定受灾面积已达40万亩,预计影响甘蔗产量150万吨。

  2月16日,记者在德宏州龙川蔗区看到大片大片的甘蔗还在田里没有收割,很多甘蔗已经开花。蔗农张德高告诉记者,当前是种植、生产的高峰期,许多糖厂由于供货充足,无法一下子完全收购,就让蔗农分块收割,大量的甘蔗在田地里来不及收割,很多甘蔗在田里开花。“甘蔗开花,甘蔗的糖分会降低,影响榨糖质量。一般情况下,蔗农会在甘蔗开花前砍下榨糖,糖厂也会要求蔗农在甘蔗开花前砍下榨糖,但是由于糖厂无法一下子收购太多,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损失一天天扩大。”

  干旱还将导致春玉米、马铃薯等无法播种,影响整体收成。另外,目前云南特色经济作物烤烟应该开始育苗,但干旱可能导致烤烟推迟移栽,影响烟农收入。

  污染严重池溏垃圾如山河流变脏不敢喂牛

  连续3年的大旱,让云南人体会到了“水贵如油”。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吃水非常困难的村子里,几乎见底的池塘里、小溪边,仅剩的一点点水已经被严重污染。各种生活垃圾堆积如山,塑料袋、饮料瓶甚至医疗垃圾都在侵蚀着水塘。

  在罗平县阿岗镇的法郎村,记者看到村子的一个大池塘已经接近干枯,位于池塘中间不到3平方米的水面也变成了墨绿色,各种颜色的塑料袋漂浮在水面上。池塘岸边,一堆堆的生活垃圾如同小山包。更令人震惊的是,紧挨着池塘边的是一间村卫生所,卫生所门口正对着池塘,各种医疗垃圾随处可见,输液管、一次性针管、用过的棉球等,直接倾倒在池塘岸边。

  距离池塘不到5米就是村子里的一个水窖,水窖底部一半干枯,另一半剩下一点点水。一位阿婆站在水窖边,用水桶一下一下地剐着仅剩的一点水。“这个水塘以前很多水的,水也很清,村里的小孩子都可以在里面洗澡抓鱼。现在,你看看都变成什么样子了?”阿婆指着被污染的池塘痛心地说。

  在罗平县的牛街镇附近,一条小溪从村子边流过,小桥的下面,宽阔的河床和狭窄的水面上垃圾遍布。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河以前是很宽阔的,村民在田间干活,渴了就可以直接喝里面的水。现在,水不仅少了,还被严重污染,都不敢用这些水喂牛了。

  在干旱的云南,农村水污染现象不仅仅是罗平县的几个村子。在石林县,记者同样看到不少山村的河流池塘被污染,有的是被生活垃圾污染,有的是被小工厂的污水侵蚀。水污染和干旱一道严重威胁着农村饮水安全。

  据报道,截至2010年年底,云南全省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达1240万人,其中75%集中在山区、半山区。由于环境治理“重城市轻农村”,绝大多数环保资金都投向城市和工业治理污染,农村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水利设施水窖大都干枯水库见底无法供水

  水库见底、庄稼枯死、吃水困难……这样的情况早在2010年时便出现。当年3月视察旱情的温家宝总理表示:抗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水源工程不足,灌溉设施不配套,山区人畜饮水困难,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如今,问题依旧存在。

  记者采访途中,随处可见公路两边的田地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各种水窖,出租车司机说,这些水窖大都是近几年新修的。然而,这些水窖基本上都是干枯的,有的水窖里面脏兮兮的,成了“垃圾桶”;更有甚者,水窖里面被填土种上了庄稼。而各种引水渠,也大多数是有渠没水。

  “水渠没有水很正常。”路美邑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水渠的水大都是从水库里面放出来的。现在,很多水库都已经见底了,即便没有见底的水库,水位也严重下降,根本无法供水。”

  石林县长湖镇两位60多岁的阿婆每天都要步行一公里来到水窖取水。阿婆告诉记者,附近大部分水窖早就没有水了,只有这个有水,还是政府每天派人从水库运过来的,“这些水连吃都不够,更别说抗旱浇地了。”

  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月26日的简报称,121件增蓄应急重点项目已全面启动。35件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完工率29%,逐步投入使用发挥抗旱效用。

  龙川县正在修建水渠的村民告诉记者,不管怎样,先把水渠修好,再慢慢地解决其他问题。

  原因探析:

  夏季风异常水汽减少

  毁林破坏自然循环功能

  云南省水利厅网站资料显示,云南境内河流众多,径流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908条,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1258毫米,水资源总量2222亿立方米,居全国第3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近5000立方米。

  然而,从2010年开始至今,云南已经连续3年遭遇大旱。据了解,今年2月上旬全省河道平均来水量较常年整体偏少32%,去年汛末至今,全省河道平均来水量较常年整体偏少50%,有254条中小河流断流、390座小型水库干涸。截至2月20日,全省库塘蓄水总量4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17.7亿立方米。

  针对云南连续3年出现干旱,有气象专家分析认为,这3年雨季降水偏少主要有4大成因:由于影响云南的夏季风持续异常,输送到云南省的水汽减少;同时季风形成的低值辐合系统减少,致使与云南上空对流偏弱;西太平洋副高位置对云南的降水也不利;再加上2009年、2010年副高位置偏西偏强,在其控制之下,不利于降水,而2011年副高位置偏东,其外围的水汽难以输送到云南。

  然而,有网友却给出了另外4种解释:一、近20年来每到雨季,各烟草种植县和乡镇大量发射防雹弹:由于雨季到来的时候,也正是烤烟生长的季节,为了保证烤烟的产量和质量,当地政府就大量地发射防雹弹。二、野蛮开采矿产资源导致地下水枯竭:部分地区水土资源过度开发,水土流失及生态环境恶化。在石林县,一问起哪个地方干旱严重,村民就会提起圭山镇,理由就是那里有煤矿。三、疯狂毁林破坏自然循环功能:近年来,当地为了发展经济林,大量种植桉树这种被称作“抽水机”的经济林。虽然桉树是否造成干旱还在专家的争论之中,但当地村民却说出了一个惊心动魄的现象:桉树林区,寸草不生,“连蚂蚁都找不到”。四、畸形的库塘安全管理理念导致蓄水严重不足。已经连续2年的干旱,清晰地暴露出当地水利设施的不足,大量的投入却没有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