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第一组彩色纪念银币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9-24  


  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出自曹雪芹之手,原名《石头记》。《红楼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伟大作品。此作品以大观园中的宝玉、黛玉、宝钗的爱情悲剧为主线,以金陵贵族名门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历史为暗线,反应了现实社会、宫廷、官场的黑暗,封建贵族阶级及其家族的腐朽。《红楼梦》为章回体长篇小说,成书于1784年(清乾隆四十九年),前80回曹雪芹著,后40回高鹗续。自乾隆年间始,关于《红楼梦》的续作纷纷出笼,并衍生出“红学”,讲述宝黛之间的爱情故事。
      


  中国有众多的“红学”研究者。200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红楼梦》第一组金银纪念币。此套纪念币突破了传统的圆形,而是首次以8边形和扇形来铸造,并且是彩色币,在异形币中堪称精美。上图中的1盎司银币正面图案为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并刊国名和年号。背面图案为黛玉葬花,面额10元。《红楼梦》中第27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里便有著名的黛玉葬花。林黛玉在贾府中,虽有宝玉的照顾,贾母的疼爱,但按照当时的礼教观念,毕竟是外孙,寄人篱下的滋味还是有的,父母双亡,无人做主,孤苦一人,又兼其性格的悲观,总觉风刀霜剑严相逼,自怜之心常在,见落花而感身世,不觉满目凄凉她写了葬花词,以花比喻自己,把贾府乃至整个封建社会比喻为污淖,她不甘沉灭,又无力摆脱封建恶势力。怜花就是怜自己,她看到鲜花的凋零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将来,在红楼梦中是最美丽的诗歌之一。
  此枚“黛玉葬花”1盎司银币的最特别之处便是8边形,而且发行量仅为38000枚,此币在喷砂的币面上形象的赋予了黛玉的怜花之情,蓝色的衣衫的黛玉在红梅的映衬下显的楚楚动人,而地上的落花象征着红颜薄命的凄凉。
  如果你是“红学”爱好者,如果你读过黛玉的葬花吟,如果你被这经典的名著所打动,那么请快快收藏此枚《红楼梦》——黛玉葬花彩色纪念银币吧。
  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的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