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卢星宇:爱也微博,恨也微博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16  


    微博是个"微"世界。但它的力量,绝不"微",绝不容忽视。

    我就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不幸案例。

    作为一名在人生的某个时刻忽然被广大网民关注并无奈地陷入舆论焦点的"公众人物",我深谙这种力量所带来的"甜蜜"与"忧愁"。她能渲染喜悦的心情,能倾泻郁闷的琐事,能吸引公众的目光,能照亮社会的角落。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恶语中伤、诋毁诽谤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而我们应该做的仅仅是惩恶扬善,而不是借助微力量毫无根据的恶意诋毁。

    2011年底的小悦悦事件,就显示了微博的正面力量。

    2011年10月13日,在佛山,一个名叫小悦悦的孩子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多亏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这件事情引发了微博网友的广泛热议,不少人通过转发微博呼吁社会关注小悦悦事件,帮助小悦悦的家庭。小悦悦遭碾压,本来让人心情极度阴霾、郁闷,很多人在叩问:中华民族难道真是这样冷漠的民族吗?幸好,无数飞速转发的微博,记录了中华民族的一腔热血,无数的转发和共鸣承载了网友们对麻木不仁的斥责、对贫困受害者的无限关心。而在广州花都,一起车祸事故,也让人们见证了微博的正面力量。10月18号,湖南人秦国英在花都先后遭遇两次车祸,身受重伤,以至昏迷。幸运的是,路过事故现场的市民及时伸出了援手。当他们找不到伤者亲属时,就通过微博发动网友寻找。截至19日晚8时50分,这条微博已被转发3800多次。众多网友在微博中发出平安祝福,并呼吁拒绝冷漠,帮助他人。

    微博使一个人的热血变成全民慈善。它在不知不觉间走进我们的生活,很多人,不管他们身处哪个群体、哪个地方、哪种职业,都开始习惯上微博讲述自己的心情和观点。令人欣喜的是,一种新的慈善行为由此滋生,大家意识到,慈善不仅仅是捐钱捐物,更是捐人捐力,不一定亲赴现场,不一定惊天动地,只要一个点击、一个转发、一条评论,众志成城之下,就为弱势群体争取到整个社会的关注和庇护,这应该是全民慈善一种极佳的实现方式,在这样的方式中,我们不再是"冷漠的那群人",不再是麻木不仁的代名词,我们所拥有的是一种对待他人的大爱,我们所改变的是我们一生的态度。

    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信念,所以,即使受到伤害,我没有放弃通过微博、传播慈善的努力。

    我曾在微博上转载了肯尼亚支教老师龚镜的一篇稿件,题目叫《我们看到了便不能再忽视的非洲孩子》,里面描述的场景叫人心酸之极,"孩子们大多不穿鞋,一来是他们的习惯,二来也是因为无法承担,因此他们总是赤着脚在校园里奔跑"; "在校舍不足的地方,老师没有办公的地方,只能在树荫、走廊下备课办公,孩子们只能在室外上课。"文章末尾说得好,"世界各个角落,都有在生活边缘的人,各个角落都有失学的孩子,各自有各自的困难,无论他们是谁,我们便无法再无视......"

    而国内的人群,我也在默默地关注。如网友VISTA的微博:孩子"顿顿黄豆蒸饭"--太心酸了!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全县最偏远的乡镇。学校有学前班至六年级共13个班,485名学生,372名住宿生,大部分为瑶族,最远的学生走路需8个小时才能到家。到了吃饭时间,学生们吃的大部分为黄豆蒸米饭,一连几年,太心酸了。我转了这条微博,献出了一份微力量!

    帮助龙张欢,也离不开微博的帮助。我通过微博看到了她的故事,也通过微博,把小龙张欢家的悲欢和我的心声与大家分享。如10月29日,在一天的忙碌奔波之后,我终于安顿下来,躺在床上,按下手机按钮,写下这样的字句,"在贫苦和偏远的小山村做慈善,虽然路途遥远很辛苦,但是想到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孩子,想到他们无人照料的爷爷奶奶和弟弟妹妹,能尽我微薄之力帮助到那些可怜的孩子,我也将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

    "怀慈悲之心,行善良之事!"我的慈善之旅,微博助力!

    当然,微博的负面力量也不可低估!如前所述,当气候骤变,温暖的海洋变成海啸铺天盖地而来,真是"伤不起"啊"伤不起"!

    对微博的力量,我觉得评述得甚为精到的是傅国涌先生。他说,"微博是一种工具,就像一把锄头、镰刀,它是中性的。在媒体没办法完全起到信息流通作用的时候,微博可以弥补这个缺陷。"

    "微博是一个很个人性的东西,每个微博的后面都是一个鲜活的、具体的个体生命,这个具体的生命借用这个工具,把声音传达出来,然后可引起成千上万的心灵的同感和回应。微博在这个时代的兴起,以这样的工具和平台来表达我们的声音,是上天给中国人的一次机会。但我们不能将它看做最终的可以依赖的力量,最终可仰赖的其实是人自身,而不是工具,只有依靠每个个体生命内心的信仰,依靠每个人价值观的建立。"

    "但要说微博可以改写中国的历史,那是不可能的,改写中国历史的不是微博,而是微博后面的人。"

    干将莫邪,能救人亦能伤人,慎之慎之......(卢星宇,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慈善公益大使 、

    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全球华商未来领袖俱乐部秘书长)

    关键字:卢星宇,微博,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

新闻素材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