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天地之中”天地中 中岳之中中岳庙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赏析

  河南自古就被称为中州之地,在中州之地立有五岳之一中岳嵩山,中岳嵩山存有“天地之中”古建筑群,在“天地之中”建筑群中建有一座中岳庙,而中岳庙中又有天中阁,于是偶得一副上联:中州中岳天地之中中岳庙中天中阁。因缘巧合和其中奥妙皆因一个“中”字,“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如今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是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中国古建筑群。自秦汉至今,前后历时两千多年,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使之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地;其高超的建筑学成就,代表了我国古代建筑制度的初创和形制典范,是一部中原地区绵延不断且传承有序的古代建筑史;其宗教之兴盛,既包容了佛、道、儒三教的源头,又造就了佛教禅宗的祖庭。中岳庙中天中阁又是中州中岳“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代表之一,整个中岳庙中殿宇、楼阁、廊庑等共400余间,气势恢宏,庙内古柏参天,碑碣林立,珍存着许多文物瑰宝,有着“中州祠宗之冠”的美誉,在整个“天地之中”古建筑群中具有非常高的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1年8月16日发行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选取了“天地之中”古建筑群中最具代表性的5款建筑形式,天中阁就是其中之一。  
 

  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1公斤 圆形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背面图案


  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就是中岳嵩山道教名胜中岳庙的天中阁。 “天圆地方”是中国古代宇宙观的一种特殊注解,天圆地方并不局限于几何形状,而是一种哲学抽象。设计者在“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的中就用金银币的语言紧扣“天地”二字,以虚实结合的手法,突出中国古代“天圆地方”的宇宙观这一基本理念,以“天”、“地”作为特定的维度来展现“天地之中”建筑群独特魅力。用金银币的圆形币制直抒胸臆的表达出“天圆”之意。印有篆书东西南北四面的方阵图与用中国古代建筑中特有的支承构件斗拱造型的方阵图正相交,代表的是东西南北“四面”和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八方”, “四面八方”正是古人所讲的“地方”,这样就自然而然的表达出“地方”之意。两者结合,形象地表达出“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斗拱是中国古典建筑特有的、最富装饰性的结构,只有非常重要或纪念性的建筑物,才能使用斗拱。此处斗拱纹样的运用,既凸显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非凡的地位,又增加了纪念币的装饰作用和美感。在背面图案就是中岳庙的天中阁,天中阁为中岳的正门,取“正当天中”之意。天中阁墩台高大,正开三道砖券门阔,门扇重厚,上装三斤重的虎头铁钉l24个,其庞大、坚固,可以想见。台上楼阁为重歇山顶,面阔五间,重檐叠瓦回廊,“中岳庙”三个大字赫然显目,反映着传统道教文化的八方兴盛以及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辉煌成就。
  币面独特的创意和简洁、凝练、舒展的风格,留下了更多的神秘和想象空间,精彩地展现了登封历史建筑群作为多元文化载体而具有的突出历史文化科学价值。该套金银币一发行就引起了媒体和广大集藏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市场将会不容小觑。
   另外,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