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赏析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各位收藏界的朋友们,当大家看到这枚1公斤银质纪念币,您能够准确的叫出币面上这樽青铜器的名字吗?想必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它姓甚名谁,制于什么年代,更不知道它有何用处,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吧。今年这套先秦时代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的发行,便是借助既有投资价值又有收藏意义的金银纪念币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青铜器文化,有着非凡而深远的意义。
  本币的正面设计与其他4枚同套青铜器金银币保持一致,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并刊国名、年号。采用喷砂与反喷砂相结合的技术工艺,正面图案为庄严肃穆的国徽,简约古朴,线条整齐。法定货币的本质属性使得该套纪念币不易贬值,让大家在投资或收藏时可以安心、放心,这也是发行金银币的一大魅力所在。


  这枚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以铸造于商代中期的兽面纹斝为背面图案,古拙“斑驳”的币面散发着古老历史的韵味,斝是中国古代温酒器,后演变为礼器。细看之下,兽面纹斝颈部装饰有三组带状兽面纹,每一个袋形器腹上都装饰有弯角、巨睛、躯体上扬的兽面纹,极尽铸造与雕刻之能力和技术,表现出商中期青铜器纹饰特征。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的背面图案设计灵感来自于铸造于商代中期的兽面纹斝。斝(读音Jia,三声),是古代的盛酒器,也是是中国最早的礼器之一。兽面纹斝现藏于上海博物馆。它高颈敞口,前有双柱作帽形,下有三个锥形足,足顶与器腹相通。袋足的作用是为了在温酒时扩大受热面积,故可在温酒时使用。它的颈、腹部各饰有兽面纹。腹部兽面纹,双目突出,带有神秘感。兽面纹斝体型高大,壁面匀薄,在口沿上有一圈加厚的唇边,体现了商代早中期青铜器的铸造特点。

  让我们仔细观察这枚银币,背面兽面纹斝的颈部装饰有三组带状兽面纹,纹路清晰,雕刻精细。每一个袋形器腹上都饰有弯角、巨睛和兽面纹,加上立体浮雕工艺的运用,使得整个画面的三维感极强,质感突出,富有商中期青铜器纹饰的经典特征。

  为了在银质纪念币上展现商代兽面纹斝青铜器的华丽原貌,青铜器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邀请了著名雕刻设计大师朱熙华进行设计,背面图案采用镜面底面,图案、文字、面额多层次喷砂工艺,更加凸显出我国制币技术的精湛水平。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1-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