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华夏文明之青铜艺术——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0-25  


  金九银十,近来收藏市场也是热闹非凡。试问现在收藏界最火热的藏品是什么?今年发行不久的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当之无愧。
  2012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一套,本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法定货币。五枚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年号2012,但背面图案都各不相同,设计新颖别致。
  这枚5盎司金币选取商代早期极具代表意义的青铜器中最大的一件兽面纹方鼎作为背面图案,并衬以该器物兽面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兽面纹方鼎”字样及面额。 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5盎司,直径60毫米,面额2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枚。其背面图案为商代兽面纹方鼎,衬以该器物兽面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兽面纹方鼎”字样及面额2000元。


  鼎是我国青铜文化中的代表性器具,也是华夏文明的伟大见证。青铜鼎,器制沉雄、厚实,纹饰狞厉、神秘,是中国青铜艺术成熟期最具审美价值的艺术品。此次中国人民银行深入挖掘这些闻名于世的青铜器精品,在流金溢彩的金币上向世人呈现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历史风貌。
  商代兽面纹方鼎,1974年于河南郑州张寨南街杜岭出土,高100厘米,口沿边长62.5厘米,宽60.8厘米,直口近似正方形,折沿加厚,有台阶状唇边。沿立二拱形耳,略向外张,内侧为素面,外侧有凹槽。斗形方腹,平底,四个空柱足,足底作圆鼓状。设计师采用原型临摹的手法刻画,兽面纹方鼎在币面上造型规整大方,器壁匀薄,鼎的表面有乳钉纹及凸线式兽面纹。现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
  这枚5盎司金币巧妙地在一片薄薄的圆形中再现了兽面纹方鼎的神韵。透过一枚小小的钱币,当时先进的冶炼技术和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精湛的工艺水平再一次闪耀在中国现代艺术藏品之上,带给收藏者难忘的视觉享受与文化熏陶。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