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五大热门自考专业盘点 难易程度及就业一览

来源:龙巢网   日期:2012-11-14  


目前,最热门的自考专业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采购管理专业、商务管理专业、能源管理专业、金融管理专业。但是,不同自考专业的主考院校、考试科目、难易程度、就业前景不同,培训学费也不同。


1、自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含金量高


北京大学的自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内含金量最高的自考专业。2010年6月,由外专局培训中心、北京大学、北京教育考试院等教育机构合作推出,考试通过后,除了颁发北大本专科学历、管理学学士学位外,还颁发美国IPMA人力资源管理证书。


自考人力资源管理本科段,考试科目共13门,不考数学,分别是:1、公共课:英语(二)、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专业基础课:政府政策与经济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劳动关系与劳动法、人力资源策政与法规、人力资源管理高级实验;3、工作分析与评价、人员素质测评理论与方法、绩效考核、薪酬管理、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


就业方面,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说是大家最熟知的高薪热门行业,主要负责员工招聘、员工培训、管理人事档案、核算人力成本、绩效考核等工作。目前,全国需要中高级人力资源人才的数量为600多万,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分别存在30-50万人的缺口,从业者薪水水涨船高,招聘经理的月薪已经达到6000-12000元,平均8000元。


截止发稿日,开设此培训课程的学费及各自收费分别是:银孚国际4600元、尚德机构4800元、新思路5500元、开能教育6980元、北京教育人才培训中心7800元。


2、自考采购管理专业:通过率最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自考采购管理专业,是迄今北京市最容易通过的专业,采用英国考试模式,题目简单,专业课程50分就及格。而且它不考数学,还可以申请免考英语,一年多次考试,短时间内可取证,通过率极高。


自考采购管理专业本科段,具体的考试和辅导科目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政治经济学、英语二(可申请免考);物流企业财务管理、采购战术与运营、采购环境、采购绩效管理、采购法务与合同管理、采购与供应链案例、采购与供应谈判、采购与供应关系管理、运作管理(选考)、采购项目管理(选考)。


在未来就业方面,采购与供应人才作为国际型的管理人才,毕业生可广泛就业于政府采购部门、招投标公司、各类大中型企业、跨国公司、外贸部门,从事采购供应招投标工作。在世界500强中,采购花销的支出占据了70%左右。


截至发稿日,开设此培训课程的学校及各自本科班的收费情况是:银孚国际4600元、尚德机构4800元、世纪合众4500元、北京教育人才培训中心6800元,开能教育没有此培训专业。


3、自考商务管理专业:就业面广


中国人民大学自考商务管理专业,是企业就业最为认可的成人学历之一,这个专业囊括了营销、管理、商务等学科,含金量还是不错的。考试通过后,除了获得人民大学的学历学位证书外,还能获得英国CIE商务管理证书。


自考商务管理专业本科段,考试及辅导科目包括:1、公共课:英语(二)、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专业基础课:战略管理教程、商业伦理导论、组织行为学、政府、政策与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风险管理;3、专业课:国际市场营销学(二)、国际商务管理学、市场营销策划、企业管理咨询、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在就业方面,国内外各行各业,无论银行业、健康护理、教育培训、零售加工、房地产、公关公司还是制造业,都需要大批的管理人才。学生取得学历后,可以先从市场专员做起(月薪3000元),然后升到市场助理(月薪5000),最后是市场经理(年薪十万以上)。另外,还可从事销售、产品经理、客户服务经理、管理培训员等工作。就业单位遍及外企、金融机构、商贸公司、科贸公司、货物进出口公司、银行、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


截止目前,开设此培训课程的学校及各自本科班的收费情况是:尚德机构4300元、银孚国际4600元、新思路5800元、开能教育6980元、北京教育人才培训中心6500元。


4、自考能源管理专业:新专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能源管理专业,是2012年“十二五”规划的核心专业,配合政策培养稀缺人才,学此专业绝对“应景”。由于不需考数学,所以容易通过,一年内可考完13门课程,完成本科阶段学习。毕业能获得对外经贸大学学历学位证书,和国际能源管理师认证证书。


本科段考试科目共13门: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英日俄语(任选其一)、管理学原理、经济学、能源工程技术概论(二)、能源法律法规(二)、能源管理概论(二)、能源与环境概论(二)、能源审计方法(二)、能源与环境概论(二)、节能技术(二)、节能评估方法(二)。


就业方面,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前景是很乐观的,去煤矿企业、石油企业、还有其它能源企事业,待遇都比较好,平均月薪5000-8000元。具体就业单位包括政府相关机构、能源监管部门、工程设计、施工单位、市政设计院、建筑设计院、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全国节能减排领域的各类培训研究机构;电力、热电厂、火电厂、核电站、脱硫脱硝公司、自来水公司、污水处理厂的节能技术与管理岗位;石油化工、钢铁冶金、水泥厂、炼焦厂、食品、轻工、造纸、制药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任职,发展空间大。


截止目前,开设此培训课程的学校及各自本科班的收费情况是:银孚国际4600元、尚德机构4800元、新思路5800元、北京教育人才培训中心6300元、开能教育6980元。


5、自考金融管理专业:金融财会从业者必修学历


财经大学的自考金融管理专业,是金融财会从业者的必修学历,毕业以后可获得财经大学学历学位证书+英国剑桥CIE金融管理证书。拥有CIE证书,含金量超过国内其他证书,十分适合进入外企,比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安永、德勤、毕马威、普华永道等。


自考金融管理本科段共有14门必考科目:1、公共基础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英语(二);2、金融类专业课:审计学、管理会计、风险管理、高级财务会计、国际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二);3、管理类专业课:商务伦理导论、战略管理、公司法律制度研究、电子商务概论、政府政策与经济学。


就业方面,金融管理专业为传统优势学科,毕业生可在政府、银行、证券、金融、基金、保险、财务、咨询、外贸、航空、物流、IT、电信、网络、制造等各种行业从事金融、财务、审计、组织管理及一般业务工作。比如在中国银行、平安证券、上海证券交易所、摩托罗拉、惠普、爱立信、西门子、中国石化、中国网通等企业,从事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信息收集及分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年薪在15-30万之间。


截止目前,开设此培训课程的学校及各自本科班的收费情况是:尚德机构4300元、银孚国际4600元、新思路5800元、开能教育6980元、北京教育人才培训中心6500元。


考证在选择自考专业的时候,要先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工作现状着眼,不可盲目跟风。另外,还有项目管理、心理学、会计、法律等几个自考专业也比较热门,笔者会继续为大家介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