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赏析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1-26  


  近日,记者获悉,2012年8月发行的以青铜器为主题的第1组金银纪念币自上市以来受到了纪念币投资收藏者的一致好评和青睐,同时也唤起了人们对中国古代青铜器文化的浓厚兴趣。

  其实,熟悉我国金银纪念币发行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此次以青铜器为题材的金银币并不是第一次在收藏市场上亮相。为弘扬中华文明,向世人展现青铜器文化,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于1981、1992和1993年发行了三组出土文物(青铜器)金银币项目,且一直深受广大收藏投资者的喜爱。本套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的发行,是对19年前青铜器金银币主题项目的传承接力。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含纯银1公斤,直径100毫米,面额3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00枚,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正面图案依然延续庄严肃穆的国徽设计;背面图案则别具匠心地采用了商代兽面纹斝的造型,衬以该器物兽面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兽面纹斝”字样及面额300元。

 

  兽面纹斝(斝Jia, 音同甲,三声),铸造于商代中期。该器物高31.1厘米,口径18.4厘米,现藏于上海博物馆。其纹饰典雅华丽,工艺水平精湛,是同期青铜斝中的铸造精品。颈部装饰有三组带状兽面纹,每一个袋形器腹上都装饰有弯角、巨睛及躯体上扬的兽面纹,造型大气且富有神秘感,具有典型商中期青铜器的纹饰特征。

  此枚1公斤圆形银币背面图案的设计可圈可点,首先币面整体给人以鲜明突出的视觉冲击,只一眼,它便能够在众多金银币中一下抓住人的视线。特别是整个银币背面一半镜面、一半喷砂,利用这样的反衬效果,使得兽面纹斝尤为突出,而一深一浅,趋向黑白的技术效果也体现出商周时期繁盛的青铜器制作水平。此外,作为底部图案的兽面纹饰整齐排列并贯穿于整个银币,也体现了我国日益精湛的铸币工艺和丰富的铸币经验,值得收藏者细细品味。  

  青铜器是人类文明的标志,就题材而言,青铜器金银币具有明显的优势。据业内资深收藏家分析,目前在中国金银纪念币投资收藏领域,只要是与文化精粹、民俗或是名著相关的题材都非常受市场欢迎。因此,本套中国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得到这样高度的重视认可,以及收藏者如此大的关注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