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生肖蛇银币的B面

生肖蛇银币的B面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1-30  

——2013中国癸巳(蛇)年1盎司梅花形银质纪念币赏析


 


  在中国古老文化中,蛇作为我们先人的图腾始祖神,被人民所崇拜。我国蛇类大部分分布在长江以南,这主要与蛇的生长栖息环境有关,而长江以北地区的蛇类就相对较少,对蛇自然就亲疏有别了。崇蛇风俗,源远流长,中外都有。在我国,千百年来一直在民间流传。福建省至今仍有蛇庙、蛇俗,它的简称“闽”,就是门中有一条“长虫”(蛇)。台湾排湾人奉“五步蛇”为祖先。华东江浙等地,以前有祭“家蛇”的风俗。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2013中国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一套,既要表达蛇年的喜庆,又要消除人们对蛇的恐怖印象,设计者找到了一种完美的组合方式,用虚实结合和对照的手法巧妙设计,用金属币这种特殊的载体,找到了一种绝佳的契合点,将写实的蛇与虚化的蛇完美融合与方寸之间,大幅提升这枚生肖币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设计者为表现蛇的灵动和韧劲选择了显得较为细长的写实蛇,其栩栩如生,显得极为逼真而充满力量,似乎可以从币面呼之欲出,四下游走,为币面增添了几分动感。而虚化的蛇,作为背景装饰,夸张和放大了蛇的造型特点,采用了圆圆的盘蛇,使其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对蛇的形象的特写,借以体现蛇神圣感,而盘蛇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团团圆圆、好运长久之意,很贴切的表达出人们对蛇的喜爱之情,也为这套生肖纪念币增加了喜庆、美好的祝愿,也体现出生肖币所表达的初衷。其纹饰也突出了蛇的特点,隐约之间传达出一种神秘气息。虚实交相辉映使得币面画面整体感强,造型单纯简练,但寓意丰富,多层次的表达了人们对生肖的喜爱以及对中国几千年生肖文化挥之不去的浓厚的情结。设计者将二者有机的融为一体,整个设计既有一定的思想内涵又易于为一般人所理解和接受。所以这套生肖贵金属纪念币有一定的观赏价值,随着近年投资热不断发酵,这些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贵重金属纪念币,正越来越受各类投资和收藏者的青睐,已经成为了投资收藏的首选。
  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陆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