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IT -> 飞尚集团成功转型实业投资

飞尚集团成功转型实业投资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0-12  


 9月末,秋日的凉意已经渐渐袭上心头时,驱车行驶在江西省德安县的山路间,路旁香樟依然苍翠繁茂、林间松树秀颀挺拔、远山黛色掩映。很难想象,森林覆盖率达到63%,居全国第一位;2010年林业产值破千亿,居全国第六的江西省,却没有一家林业上市公司。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这片拥有1.59亿亩林业用地、几千家涉林企业、一大批雄心勃勃的创业者的地方,经过多年的群雄割据、野蛮生长之后,随着“嗅觉灵敏”、“手握重金”的投资者的加入,这个绿色增长极开始崭露头角。

  小人物大智慧

  “松针摸起来像女人头发的是马尾松,粗糙涩手的是湿地松;火炬松和湿地松的松脂是硬块状的,马尾松的松脂则成浆状;湿地松的松脂主要卖给造漆厂和树脂厂,马尾松的松脂则主要供给肥皂厂和造纸厂……”江西飞尚林产有限公司德安分公司原料质量控制方面的主要负责人董东岳动作灵敏地行走在充满荆棘的林地里,向我们介绍他心爱的“宝贝”。

  在充满松香的树林中,董东岳对那些像轰炸机般撞击在我们身上的蚊虫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他不时用那双长满厚茧的手亲昵地拍打着满身伤痕的松树,似乎是在给那些正流着“血”的松树以安慰。

  松脂是由松类树干分泌出的树脂,在空气中呈粘滞液或块状固体,含松香和松节油。松香主要作为多种工业原料、中药材以及助燃剂等。而松节油则可作为绘画和医用辅料,其深加工提取物可合成多种香料,具有较高附加值。

  由于松香提取自特定的松树,受松林面积、松木生长周期、采脂周期等限制,松脂属于一种稀缺资源,因此,随着松香用途的不断增加,松脂价值开始逐步被市场发觉。

  “看到松脂的价值后,很多浙江的私人老板纷纷到江西建厂,同时也有很多人加入了采脂的行列。2010年,松香涨到2.2万元/吨,当年的行情让很多人都赚到了钱,但参与者增多直接导致了无序竞争和过度采脂,部分松林遭到了破坏。”董东岳说,“过度开采形成大量库存,供求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也不好,松香的行情骤变。”

  据了解,目前,松香价格在1.35万元/吨,松香价格暴跌让不少私人经营的松香厂倒闭,采脂工也大规模失业。

  一时之间看空松香行业者层出不穷,但董东岳却认为此时是囤积货源的好时机。“明年松香市场肯定会好起来,后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董东岳文化水平虽不高,但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他对自己的判断非常有信心,“山上的生意,三年一个轮回,一年平稳、一年亏本、一年赚钱。明年年中松香价格一定会反弹。问题就在于巨大成本压力下,企业能不能坚持下去?”

  小投资大改变

  “有飞尚集团这个巨大的后盾,即使是在低谷,飞尚林产肯定会在江西林企中站住脚。”董东岳说。这也是他愿意重回这个创业失败“伤心地”的主要原因。

  飞尚集团2000年在深圳成立,曾经在资本市场有过辉煌的业绩——截至2010年底,飞尚集团在海内外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上市公司4家,所控企业总资产300多亿元,控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00多亿元,集团年销售收入近400亿元。

  经历多年资本市场的财富积累之后,这家公司毅然退出资本市场,开始将发展重心转入实业领域,目前已形成了有色金属及矿山、钢铁、交通物流、煤炭和生态林业五大支柱产业。

  2010年1月,飞尚集团联合3位浙江股东共同投资设立了飞尚林产。

  “飞尚集团的加入不仅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还使经营和管理更加规范。”董东岳说,“行业淡季时,不少私人加工企业会无故辞退采脂工,以降低成本。在飞尚林产则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沉淀杂质、蒸馏分离、装罐储存,参观松脂加工厂时,记者发现,松香加工工艺的技术含量并不高,企业利润率也主要由松香的市场价格决定,那么,为何飞尚集团这样一位“精明”的投资者要投资这样一个“小行业”?

  坐在飞尚林产位于南昌市青山湖畔的办公室中,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富生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飞尚集团的经营理念中对主导业务的定位是长期稀缺的资源产业领域。主要的竞争手段则是‘细分’切入和‘细分’领先。飞尚林产是集团经营理念的代表作。”张富生说,“飞尚林产的定位是,以林化产品加工为主业,打造集合林业资源和深加工的产业链,包括林业、林化、林药的一体化企业,逐步实现‘多功能生态林业立体经济’的复合发展模式。”

  张富生介绍,在这个行业为了做到细分领先,研发是核心,目前飞尚林产已经开始与江西当地的林科所合作研究松节油精深加工项目。

  据了解,目前全国松脂产量为80万吨/年,占全球产量的60%,而江西松脂产量在7万吨/年至8万吨/年。

  不过,当地松香加工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竞争力不强。近年来,江西省有意引导企业整合优势资源,进行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而飞尚林产未来也有意通过并购扩大企业规模,扩大产能,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性研发。

  小付出大收获

  由于资源稀缺性蕴藏的巨大价值,不少投资人都加入了稀缺资源类行业的淘金之旅。继飞尚集团之后,2010年11月,国内最具传奇色彩的创业者之一、巨人集团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就向江西丰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增资7000万元。

  2010年也成为江西林业突飞猛进的一年,全省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105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而全省农民来自林业的人均现金收入达910元。

  据了解,2008年江西林改完成后,实现“分树到户”,当地农民基本上形成了“靠山吃树”的发展方式。所谓“靠山吃树”是指当地拥有林地的农民负责植树造林,而后租借给企业以获得收入。

  “现在的采脂工大多来自广西和福建等省份,基本没有江西本地人,它们靠出租树木就能获得较高的收入,已经不干这种辛苦活了。”在飞尚林产安义子公司的林地里,飞尚林产安义分公司总经理黄久信对记者表示。

  在安义县的林场里记者就碰到了一位来自广西的采脂工人,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熟练的割脂动作……。“江西的山比较平缓,采脂不会很辛苦,效率也比较高,收入自然也高些,我有很多同乡都到江西来干活了。”这位采脂工告诉记者。

  在农民增收的同时,大型林企的收益也非常可观。以飞尚林产为例,据张富生介绍,2010年公司加工松脂1.2万吨,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利税4500万元。总资产已经超过2.5亿元。

  记者在江西采访时,恰逢温州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人心惶惶之时。董东岳告诉记者,不少浙江同乡开办的松脂加工厂也因资金的问题而倒闭。

  评论认为,民间借贷风行的根源在于,民间资本活跃,但没出路。仅以温州为例,统计显示,该地民间流动资本有可能高达8000亿元-1万亿元,它们都在寻找出路。而在习惯于投入楼市和股市“赚快钱”之后,楼市受限、股市低迷确实让许多资金一边喊着“走投无路”,一边又叫着“产业空洞”。

  事实上,在如今资源为王的时代,蕴藏巨大资源优势的西部有望成为下一个“聚宝盆”。飞尚集团的转型或许可以作为一个由浅到深、由快到慢的产业和企业转型范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