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浙江台州--民营经济发源地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1-27  


      “现在经济形势的确不乐观,利润低、融资难、各种费用成本高,生意越来越难做,但我们企业家不会被轻易打趴下,信心在希望就在,精气神儿绝对不能差。”梁正华说。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银根紧缩等宏观因素影响,我国沿海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中小企业普遍感到生存压力大于往年。

  在民营经济另一个发源地浙江台州,尽管外部环境也面临着重重危机,但不少中小企业还是表现出了“波澜不惊”。当地企业家说,其中的两个“法宝”就是坚持实业和转型升级。

  浙江高宇液压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池建伟一到上班时间就和工人一样穿上深蓝色的工装,他说,做了20多年技术,这身衣服舍不得脱。池建伟原在一家从事基础零部件的国有企业工作,2006年开始“下海”,从事应用于机械工程的零部件生产。今年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76亿元,目前利润率为10%左右。

  “我不炒地、不炒房、不炒股,这两年的发展还是坚持专心本行业,把本行业做精、做得有特色。从表面看赚的是"慢钱",但这样的钱赚起来稳妥、安心。而且随着技术进步,利润空间会更大。”池建伟说。目前很多工程机械发动机、变速箱等基础零部件都是依赖国外的技术,国内该产业发展仍然不成熟,因此产业本身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对下游产业支撑力度非常大,具有广大的市场需求。

  在台州市光跃饮水设备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开工,企业利润率更是高达25%。提起公司的“坚挺”,该公司董事长楼云光一脸骄傲:“现在台州倒闭的企业也有,还有的企业不敢接订单,我们企业却正在进行"二次升级"。”

  在楼云光看来,企业的良好运营和发展得益于他在2004年做出的“转型升级”决定。楼云光说,当时光跃只是给其他饮水机设备企业代工,一方面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上升,另一方面大量同类产品陷入低价竞争,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创立自有品牌、研发特色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机械化程度。从最初的饮水机配件生产到净水整机终端再到目前的水机一体系统,光跃走在了行业前端。”他说。

  在谈及压垮众多民营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资金链断裂这个问题时,梁正华、池建伟、楼云光等企业家纷纷表示,自己的企业尽管也有少量贷款,但主要还是依靠企业多年发展积累下来的自有资金,民间借贷更是“不敢碰”也“碰不得”。

  楼云光说:“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我们企业发展势头却很足,因为企业练内功、靠自己是关键。政策的阳光照进来需要时间,自己去努力争取比坐着等有效得多,毕竟我们身后还有几百个跟着我们打天下的员工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